寮步:巡查路遇流浪大学生,警民爱心铺就归家途
i东莞 2022-04-27 16:37:30

4月25日,寮步镇主要负责人督导环境整治中巡查时,发现一流浪汉蜗居于寮步金富路某桥底隧洞里,立即让相关部门给予救助。寮步镇公共服务办、公安分局、让爱回家义警志愿服务队闻讯后,紧急启动联动救助机制,派出有经验的民政干部联合义警、志愿者等赶赴现场救助。

经过近半天的细心劝导、开解,终于帮助该名长期流浪寄居在金富路某桥洞里的方某打开心结,助其重燃生活希望之火。取得其个人信息后,为了防止他再次失联,现场义警队员一边以疫情防控、帮其办理身份证等缘由稳住其情绪,一边紧急将信息传回后台联络组。后来,在让爱回家公益组织总部的帮助下联系上了其老家的村委会,帮其寻找家人。4月26日上午,方某的哥哥、姐夫通过村委会联系上寮步让爱回家义警志愿服务队。

原来方某系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郭圩乡人,曾在江西省信息应用技术学院读大学。多年前,方某大学毕业后南下广东寻梦,但一直不顺。之前他在寮步某公司工作,后来感情受挫、工作失意,又加上患有遗传性皮肤病,心灰意冷之下自暴自弃流落街头、桥底,以捡垃圾为生。他逐渐失去自信,对人生一片渺茫,毫无希望。由于方某自尊心强,不愿让家里人知道自己在外面“混得不好”,与家人已失联六七年之久了。

方某的失联令家人心急如焚,老家亲人多次打电话报警求助,但由于线索甚少一直无果。后来,他父亲在去世前也未能见到儿子一眼。昨天,方某家人得知方某消息后紧急赶来寮步来认亲。

为了让方某和家人消除隔阂,促使方某早日回归社会、家庭,寮步公安和让爱回家义警、志愿者分别给他们做了大量的思想开导和劝解工作,并帮他理了发,换上一身新衣服,还给他吃上了热腾腾的饭菜。最后,方某改变了原来偏执的想法,家人也谅解了方某,一家人得以团圆。

团聚现场,兄弟相拥而泣,当得知父亲已经去世的消息时,方某内心难受万分,流下了悔恨的泪水……在社会各界的热心帮助下,方某跟随其前来接他的兄弟们踏上了返乡的旅程。

临别之际,方某及其家人对寮步镇民政局、公安分局等部门负责人和让爱回家义警、志愿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寮步让爱回家义警志愿服务队队长赖玉强说:“每一个流浪人员都不应该成为社会的隐形人,他们遇到无法逾越的挫折,需要我们大家伸手拉他们一把,让他们回归社会,回归家庭。‘不抛弃,不放弃’哪里有需要救助,哪里就有身穿红马甲的‘天使’出现,再苦再累都不怕,只希望把你救助回家过上正常生活。”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 陈波 图片:寮步供图 视频:寮步提供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