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社工丨“音你而乐”,用音乐舒缓肿瘤患者情绪
i东莞 2022-04-27 12:54:04

由于疾病折磨,患者不再关注或难以满足自身精神需求。同时,又因疫情,社交十分受限,扩建人际系统的机会减少。

为帮助肿瘤患者缓解心理压力,增强心理调试的能力,近日,东莞市展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东莞市人民医院医务社工在肿瘤内科四区开展“音你而乐”音乐舒缓工作坊活动,以团体音乐治疗为指导,通过接受式的音乐治疗舒缓过度紧张的情绪,加入适量的体育锻炼,达到改善身体机能、提高患者住院生活质量、调节心理状态的目的,共有14名肿瘤患者参与。

此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首先社工带领患者和医护通过“我最喜欢的肢体动作”的自我介绍方式进行身体和社交关系的热身,拉紧“患者-社工-医护”之间的亲密纽带。

随后,由社工示范带领患者共同学习手势舞《听我说谢谢你》,通过音乐歌唱和肢体表达帮助患者适度地表现自己的情感,接受他人的情感,有利于满足其内心世界对爱和被爱的需求。

最后,社工组织患者完成八音盒手工制作,通过艺术创作帮助患者传递和表达内心世界以及治疗身心的作用。

本次活动是“星星之光”安宁疗护项目的系列活动之一。项目于2019年由展能社工正式在市人民医院肿瘤中心推进,旨在通过“社工+医护人员+义工”介入,以叙事、芳香、园艺、冥想、音乐、正念等多元化疗法,为肿瘤末期患者家庭提供疼痛管理、舒适照护、情绪疏导、人生价值、死亡教育、善终引导、灵性照护等专业服务,满足患者生理、心理、社会、灵性方面的需求,提升临终患者的生命质量。

项目连续获得东莞慈善会第一、二届公益创投资金、社会组织发展扶持专项资金资助。

文字:周悦维 通讯员:胡少芬 图片:展能社工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