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朗筑牢安全“防护网”
i东莞-大朗周刊 2022-04-27 09:50:27

深入检查分租式厂房、对全镇沙井防坠网进行全面排查、加强水塘管理防止溺水……近期以来,大朗镇紧绷安全这根“弦”,通过各种形式强化对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筑牢安全“防护网”,严防各种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督导检查分租式厂房

4月20日,大朗应急管理分局联合镇防疫专班深入到辖区内的部分分租式厂房,开展安全治理和防输入督导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问题,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检查人员一行来到大朗镇文诚工业园,首先对工业园区是否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设置“场所码”,是否安排专人管理,对所有人员进出必须落实健康监测“五件套”等情况开展检查。随后,检查人员一行深入到工业园分租的某塑胶公司加工生产车间、喷漆车间、仓库等重点工作场所进行检查,发现企业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管理混乱,危险花学品仓库设置不符合安全要求,调漆间使用非防爆电气设施,未安装排风、可燃气体浓度报警装置,未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等安全隐患,检查人员当场对企业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企业喷漆车间暂时停产整顿,限期整改,隐患整改完成后方可申请复工。

接下来,大朗镇应急管理分局将针对重点行业领域,特别是容易导致群死群伤的企业,如涉有限空间作业、涉爆粉尘、危化品的储存、使用企业,以及金属冶炼企业等,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并且会严格按照大朗镇当前疫情防控的要求,督促企业认真落实措施,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大朗镇应急管理分局副局长柯俊表示,一方面,一些二手房东为了追求效益,把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和标准的企业招进来,在日常生产过程当中又没有尽到安全管理义务,所以这些企业往往是事故高发的重点区域,要严加防范。另一方面,一些企业复工之后急着生产,可能会在思想上、管理上有所松懈,因此要加大执法力度,杜绝企业冒险作业、超时疲劳作业等行为。

全面排查“防坠网”

4月21日,记者从大朗镇水务中心获悉,为确保汛期行人行车安全,该中心对全镇沙井防坠网进行全面检查,防御因沙井盖缺失、老化导致行人坠入下水道等事故的发生。

记者在大朗政通路看到,工作人员对沿路的沙井盖进行逐一揭开,仔细查看沙井盖内的防坠网是否松弛老化、挂钩是否变形脱落以及防坠网的稳定性。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汛期前后,都会安排工作人员对全镇所有沙井进行排查,及时更换残旧、老化的防坠网。

大朗镇水务工程运营中心负责人杨应机表示,工作人员分了五个组,五个组分片区下去抽查,同时督促村里加派人手,对所有防坠网做一次全面检查,按照市的要求,基本上防坠网安装满两年,就需要做一个定期的更换,工作人员会在排查之后再做一个计划,对有需要更换的防坠网做一次全面的更换。

据了解,为进一步确保市民的出行安全,每年在进入汛期之前工作人员都会对大朗所有的沙井进行全面“体检”。此外,大朗镇水务中心还制定了汛期巡查管理方案,加强排查力度,不定时对镇属沙井以及各村(社区)的沙井进行抽查,进一步确保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公园做好防溺水措施

随着温度逐渐升高,溺水事故也进入易发期,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有效预防溺水事故发生,荔香湿地公园牢固树立“安全高于一切”的工作理念,早部署、早发动,明确目标,联防联动,齐抓共管,全力以赴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记者近日在荔香湿地公园看到,为了强化安全防护网,园方在园内水塘边都设立了严禁游泳、戏水、钓鱼等警示标语牌,提醒市民注意安全。同时,公园管理方还加强了工作人员进行巡查,对靠近水边或戏水的市民群众进行提醒和劝阻。

荔香湿地公园负责人叶沛轩说,“我们时刻紧绷防溺水这根弦,第一是高度重视,对设备不断地查缺补漏,比如一些警示牌比较陈旧了,我们及时翻新,湖边上如果缺游泳圈,我们就及时补上去。第二个是加强巡查,如果看到市民朋友靠近这边,我们会第一时间过去劝导,也会通过监控去排查,及时阻止这个情况发生。”

公园管理方呼吁大朗广大市民,天气虽然炎热,在公园游玩时,要文明游玩,不要到陌生水域内戏水、游泳,防止意外事件发生。如果看到有人落水,不盲目施救,要保持冷静,科学求救。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 王佩雯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