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东莞韧性③|传统产业企业:攻守切换之间,老树开新花
i东莞 2022-04-26 19:58:47

传统不等于落后。

“在如三只松鼠等网红产品的冲击之下,休闲零食市场迎来激烈竞争。但我们深知,公司的优势和基础均在制造环节。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我们利用现有优势,加大市场探索,深入了解消费者的口味、心理,研发推出新产品。”东莞富锦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亦告诉记者。

疫情影响仍在,但多年的积累,东莞传统产业在坚守中创新,在制造之上,更注重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在多方支持下,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陈代谢,老树新花。

纾困:政企联手,缓解疫情影响

疫情之下,对家具、食品等传统行业企业产生了哪些影响和冲击?

“陆路运输受阻,水路运输的货柜很难约。公司在疫情开始的时候遇到出货问题。”近日,运时通(中国)家具有限公司(下称“运时通”)财务总监黄金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运时通位于东莞市大岭山镇百花洞工业区,主营床垫、软床、沙发、实木家具、全系列民用及酒店用家具产品,主要销往欧美、日本等地。

企业的原材料成本也在不断上涨。“比如,公司的床垫原材料,钢线、无纺布等都上涨得厉害。”黄金珠表示。

东莞富锦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富锦食品”)同样面临供应链受阻、招工的压力。“富锦食品主要经营月饼、休闲食品等,季节性比较强。疫情对公司招工产生一定的影响。赶货的时候,连办公室人员都要到车间。疫情之下,招工较难。”王亦表示。

政府出手和企业自救同步开展。

疫情发生以来,大岭山镇开展暖企行动,上门为员工开展核酸检测,助力家具企业解决货物物流运输等问题,切实为家具企业排忧解难,全力保障家具产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另一边,东莞港务集团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组建“湾区快线莞港水运专线服务平台”,全力保障供港物资水上运输服务。

该集团专线从2月22日首航以来,截至4月20日共运行了639个班次,完成进出口集装箱3.6万标箱,进出口货物超30万吨。专线每天运力由最初的100标箱提升至目前2400标箱;航班由最初的2班增加至目前的23班;实际运载量由最初每天的100标箱提升至目前的1000标箱,最高达到1500标箱。

运时通面临的资金压力也得到缓解。“从2021年第四季度以来,税务部门每月都会提醒我们办理缓缴,到现在我们一共办理缓缴税款超过260万元,有力减轻了我们企业疫情期间的经营和资金压力。”黄金珠表示。

同步,近年来的疫情倒逼运时通的销售结构发生变化,外销比例从2019年的6成下降到3成,从以外贸为主转为内销为主。

为缓解用工难题和提升企业灵活运营机制,富锦食品在政府的引导帮助下,大力推进“机器换人”,提升自动化水平。“近三年来,公司在软件方面的投入超过500万元,推进生产效率提升了20%左右。”王亦表示。

发展:采用新工艺,推出新产品

不同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驱动,具有较强的抗压能力,面对疫情,传统制造业企业的应变之路怎么走?

“上新”成为东莞传统制造业企业应时而变的关键词。

“企业的未来在创新。依托多年在床垫领域的丰富经验,公司将以创新驱动,采用新工艺,开发新材料,探入新的领域。”黄金珠坦言,公司每年研发投入占比4.5%。

作为家具行业重镇,大岭山接下来将引导家具龙头企业率先启动数字化转型,引导企业开展智能家居研发生产,推动传统家具产业向数字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争取到2025年,形成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要素集聚、网络化协作紧密、生态体系完整,具有全省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家具产业集群。

依托原有的制造环节基础,谋求创新发展,成为传统制造业莞企的必由之路。作为一家典型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富锦食品的创新之路同样颇具代表性。

该公司既有OEM代加工,面向B端的业务板块,又有面向C端消费者的自主品牌。在自有品牌的产品系列中,既有传统的节庆食品——月饼,又有面向年轻消费群体的坚果系列……在传统和创新的转换中,在进攻新的市场和坚守制造业根本之间辗转腾挪,谋求未来之路。

“公司要构建完备的供应链体系,囊括从贸易到制造,再到原材料,从研发到生产的所有工艺流程。在产品上,在如三只松鼠等网红产品的冲击之下,休闲零食市场迎来激烈竞争。但我们深知,公司的优势和基础均在制造环节。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我们利用现有优势,加大市场探索,深入了解消费者的口味、心理,研发推出多款新产品。”王亦表示。

富锦食品的创新之路已然颇见成效。该公司2021年营收3.1亿元,预计2022年可以增长20%-25%,达到3.6亿元以上。疫情之下,殊为难得。

疫情影响仍在,东莞传统产业在坚守中创新,在制造之上,更注重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在多方支持下,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陈代谢,老树开新花。

文字:资深记者 张华桥 图片:郑志波 视频:郑志波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