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厚街·公园| 厚街将打造首座儿童公园
i东莞-厚街周刊 2022-04-26 11:45:01

■厚街文化公园环境优美,为开放式的休闲公园,是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罗志高 摄

碧水蓝天、绿草如茵、繁花似锦、鸟儿清唱……漫步厚街文化公园,处处可见如诗如画般的美丽画面。厚街镇公园办日前透露,为进一步提升公园品质,厚街将在文化公园内打造全镇首座儿童公园,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提升绿化景观步步见景

厚街文化公园建成于2014年,占地面积近20万平方米,公园环境优美,为开放式的休闲公园,园内设有山顶园、人工湖、水上栈道、环山径、休闲健身设施、樱花园、童话乐园及厚街记忆园等,是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迎春绽放的黄花风铃、三角梅、紫花风铃、樱花树显得错落有致……“颜值”飙升的文化公园备受欢迎。在和煦的阳光下,有的市民全家慢悠悠地感受绿道好景致,有的带着野餐篮在大草坪上席地而坐,欢声笑语,感受公园惬意的时光。

自实施公园品质提升行动以来,文化公园在打造高水平绿化景观上下了很大功夫,且成效显著。文化公园拥有四季花开的慢跑径、环山径以及绿草如茵的亲子大草坪,尤其每年樱花季,文化公园便成了网红“打卡地”,迷人的“樱花园”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拍照留念。

此外,公园还将计划优化园内植被分布,根据时节增设彩色林,增种观花、观叶效果靓丽的树种,力求目光所及之处皆是“树绿花艳,步步见景”,并全面优化提升疏林草地的品质,构建开放、通透的园林景观,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休闲运动空间。

计划打造厚街首座儿童公园

值得一提的是,文化公园还是厚街儿童的一方“快乐天地”,因为这里不仅拥有50000平方米的亲子大草坪,一家人可以野餐露营,亲近自然,且园内还设有厚街镇首个“童话乐园”。

童话乐园设有乐园主题景墙、趣味电话亭、竞赛小跑道、疯狂沙池、字母坐凳、七彩跳跳格、欢乐蹦蹦池、舞动小秀场、悦动墙、彩虹叮当等游乐设施,深受儿童欢迎。

据了解,厚街镇根据文化公园基础条件好,儿童游客多,停留时间长的特点,计划将文化公园进行升级改造,打造厚街镇首座儿童公园。不仅增加大量的儿童户外游乐和锻炼设施,还将结合园区景观升级,增加科普教育、中华传统美德以及爱国、爱乡教育元素,使得孩子们在游玩的同时接受教育熏陶,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实现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

内外兼修提升公园品质

据介绍,文化公园平均每日接待游客6000人次,最高峰时每日客流量达2万人次。为提高公园的管理水平,文化公园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安保、保洁、养护人员除了日常维护公园环境卫生、安全秩序、绿化植被养护外,还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和帮助。

在精细化管理方面,厚街镇强调城市公园不仅要有“外秀”,还要有“内秀”,既要有与之相匹配的外在形态,更要将厚街多元文化元素融入其中,打造独具文化气质和内涵的厚街“城市印象”。

在文化公园,漫步在“厚街记忆”园中,展示着厚街城市发展的老照片不禁让游人感叹,短短几十年,厚街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顺着绿道来到楹联长廊,凉亭上“量身定制”的楹联均出自厚街撰联作家采访创作,再由厚街书法家书写,让游客走在公园里,既能享受舒适宜人的游园环境,又能领略到厚街作为书法之乡的文化魅力。

除了展现厚街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特色外,作为制造业强镇,厚街家具、电子、会展、制鞋等产业也是闻名中外。为了让游客更好地了解厚街,文化公园还将产业元素纳入其中,并形成独立展示区域,通过“奇妙欢乐门”“科普转转转”及“产业文化雕塑”的形式,向游客介绍厚街产业特色,充分展现了厚街城市发展的魅力。

文字:通讯员 董庆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