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工业固废“白名单”!东莞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i东莞 2022-04-25 19:21:52

4月24日下午,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胡毅峰率调研组到茶山镇开展调研,深入企业详细了解固体废物收运处置情况、固体废物循环处理中心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持续推进工业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调研组实地了解废活性碳处置工艺

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进某废活性碳处置中心、某电路有限公司和某固体废物循环处理中心,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对企业工业固体废物的收运、暂存、转移、处置等运营情况介绍,实地查看企业工业固废贮存仓库是否规范、去向是否清晰、安全生产措施是否符合要求等,详细了解企业在工业固废利用处置中存在的困难,并就茶山镇探索开展辖区工业固废收运体系试点工作进行研讨。

胡毅峰指出,做好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工作,对于维护生态安全、发展循环经济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市、镇、村、企多方参与、多向用力、多措并举,努力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科技支撑、公众参与”的工业固废全过程管理体系。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将积极开展调研工作,全面摸清全市固体废物产生、收集、贮存、处理处置及综合利用状况,识别各环节存在的难点痛点,借鉴城市生活垃圾收处模式,制定全市工业固体废物收运体系试点实施方案。

各镇街(园区)应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工业固废收运体系试点工作,加强财政补贴、政策引导,围绕工业固废产生、贮存、收集、转运及处置全链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业固废全过程管理体系经验。

▲调研组了解企业生产及污染防治落实情况

市镇两级相关部门要共同创造良好的政策措施和市场环境,探索实施工业固废从业单位“白名单”制度,鼓励大中型企业参与固体废物收运、资源化利用及处置项目。产废企业要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主体责任,设置满足中转需要的规范化贮存场所,如实记录产生工业固体废物的种类、数量、流向、贮存、利用、处置等信息,确保工业固废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将立足“双万”城市新征程新起点,以建设国家“无废城市”为契机,紧盯痛点难点,深入调查研究,细化收运机构管理制度,提升工业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努力构建源头精准分类、收运过程监管、末端利用处置的全链条工业固废收运体系,实现环境保护、社会发展和经济效益共赢。

文字:周桂清 图片:东莞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