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保护在东莞”系列报道|东莞市版调委在市第一人民法院增设调解工作室
i东莞 2022-04-25 16:51:39

4月24日下午,东莞市版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增设调解工作室,并进行揭牌仪式;东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版权局局长蔡国康和市第一人民法院院长林辉芳也签署了《版权保护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充分发挥版权保护“司法+行政”作用,在诉调对接,案件调查协作,信息互报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这是东莞首个进驻法院的版权纠纷领域的人民调解工作室,也是东莞为打造文化强市助力的有力实践与坚实保障,标志着我市版权保护力度、版权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作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也是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东莞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版权工作,市版权局、市第一法院、市版调委等相关领域单位组织积极落实相关工作。

什么是调解工作室?市版调委主任苏宁林介绍,调解工作室就是市版调委在市第一法院设立的调解组织。通过市版调委专职调解员进驻法院办公的形式,让诉前调解更具针对性、专业性、高效性。

调解工作室将建立诉调对接机制,探索专业人员组织提前介入纠纷化解工作;建立信息统计机制,做好版权纠纷相关信息的报表统计和数据分析,便于市版权局、市司法局、市第一法院根据版权纠纷的共性情况加强调解指导和对接;建立教育宣传机制,加大版权保护的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的版权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版权保护氛围。

为什么要设立调解工作室?市第一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庭长柯小玲解释道,“涉及版权或是知识产权领域的案件,相对来说对专业性要求比较高。通过市版调委专员与法院诉前保护中心专员的合作,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双管齐下,能大大提高缩短维权周期、降低维权成本。”同时,当事人可能不了解市版调委等民间调解组织,沟通容易产生不便。“现在,调解员、工作室的公信力有了法院背书,同时,调解成功后即可进行司法认定,一站式解决。”

“不要看只在一处法院设置,大数据时代,我们办公也一样升级:资料全面数据化,线上调解成常态,全流程云端办理。”近年来,东莞市不断进行服务升级,让市民用手指、不出户即可轻松办理业务。在法院,便是可以云调解、云开庭等。

当然,一个调解工作室只是起点。“未来目标是构建一个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把所有相关案件归纳到一处处理,更加全面、高效,营造更良好的环境,进一步推动版权产业创新发展。”

文字:周悦维 图片:陈栋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