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专刊| 民兵连长康彪获评“东莞好人”
i东莞-国防专刊 2022-04-25 10:05:50

■民兵连长康彪

1991年,解放军战士抗洪救灾跃动的身影,在年仅9岁的康彪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2021年,康彪从东莞出发,驱车近1600公里,抵达河南灾区,转战两城开展救援。

“30年过去,我成了你。”

退役创业成功,康彪再披“迷彩绿”,成为一名新时代优秀东莞民兵,在东莞市民兵应急营任连长。在危难险重任务面前,他当先锋、打头阵,于近日获评为2021年第四季度“东莞好人”。

脱下军装,再披迷彩,康彪更知珍惜——民兵,是光荣与奋进的代名词。

每一个荣誉的背后,都有一个暖心故事。

随东莞救援队赴河南抢险

“我要给爸爸一个拥抱。”

去年7月,康彪赴河南参与救援归来时,记者见证了这个拥抱,饱含平民英雄家属的亲情和骄傲之情。

“一路疾驰,东莞救援队抵达新乡市区受灾最严重的牧野区后立马投入救援,污浊的水里藏着不少尖锐的物品,还有一些被打开的井盖,稍有不慎便会受伤。在没及胸口的洪水里,根本无法看见水底的情况,但康彪等人顾不上这些,坚毅地迎着水的阻力和冲力,大步地向前走。在水位低的地方,冲锋舟的马达无法启动,康彪便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推舟,在水深近3米的区域,水流湍急,为了能够逆行而上,他只能抓着路边的树,借力往前游。”在2021年第四季度“东莞好人”候选人点赞评议环节,康彪的事迹为众人所熟知。

“中断外出旅游计划,集合出发前一个小时,才和老婆说要参加救援。”康彪接说,“非常感谢家人支持我去河南救援。”

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康彪半个身子的皮肤已经发白、皱巴巴的,还起了很多水泡。但最让他难以忍受的,还是膝关节的疼痛,然而救援还要继续,贴了膏药就不能碰水,他便索性不贴了,就这么忍痛坚持救援了6个日夜。最终,康彪和救援队一起成功转移了420多名受灾群众。

今年2月,由市文明办发起的2021年第四季度“东莞好人”评选活动,经广泛推荐、初步筛选、点赞评议、网络公示和综合评定,24人被评为“东莞好人”,康彪名列其中。

每一个暖心故事背后,都有一份满腔热忱的情怀。

“我凭着一份心、一份情怀做事,加入民兵队伍,参加志愿活动,都是为人民服务。”康彪说,“穿过军装,更要有担当,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是我应该做的。”

心里的军装永远“穿”着

一日入伍,军魂入骨。生于安徽省六安市,从小目睹人民子弟兵抗洪救灾的英雄身影。长大后,他成为其中一名,扎根新疆服役13年。2012年,他转身退役,几番辗转,来到创业热土东莞,成立了东莞市迅安五金制品有限公司。

“脱下军装后,再次穿上迷彩,心中特别亲切,更加珍惜。”2019年,康彪应召加入东莞市民兵应急营,走上民兵“战位”。市民兵应急营教导员黄敏说,康彪身上的军装虽然脱掉了,但心里的军装永远“穿”着,2020年,他应征加入东莞市民兵应急营任连长,去年,随东莞救援队紧急驰援河南,转移420多名受灾群众,体现了一名老兵对党和人民“一声到,一生到”的忠诚;他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加入谢岗镇志愿者协会和市蓝天救援队,多次参与疫情防控、应急救援和大型活动保障,展现了一名老兵“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的担当。

每一份满腔热忱的情怀,背后都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康彪始终按“兵”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团结带领所属民兵队伍,在危难险重任务面前,当先锋、打头阵。

训练场上提升自己,遂行任务一线磨砺本领,康彪在民兵岗位上,一直发光发热。在抓企业生产经营的同时,他严格落实年度民兵训练任务,实行军事化管理,将国防观念和国防意识根植员工心中,践行为民情怀。

记者手记

荣誉,让民兵更有归属感

一花独放不是春。和康彪一样,在民兵队伍中,卢玉林也曾获评2021年度“东莞好人”。

“康彪获评‘东莞好人’,既是对他本人的高度肯定,更是东莞市健全完善民兵荣誉体系、激励民兵积极投身练兵备战的一个缩影,民兵荣誉体系的建设激发了广大民兵的责任感、使命感,有力地推动了东莞民兵建设高质量发展。”黄敏说。

韩鸿伟获评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郭兵文和陈增文荣获2021年“东莞市国资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一份份荣誉都是对民兵个人的认可,也是东莞军地合力构建完善民兵荣誉体系的一个个实际行动。

荣誉,让民兵更有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声声问候送真情,浓浓关怀暖兵心。去年,石排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前往困难基干民兵李沛华家中,给他们送去关爱和慰问金,提升了基干民兵受尊崇氛围。

受尊重,有优待。长期以来,东莞军地一直在用实际行动探索构建完善民兵荣誉体系。去年,东莞数千名基干民兵持交通优待卡,即可“免费”坐公交、地铁。新时代,东莞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发扬拥军优属光荣传统,着力构建尊崇民兵机制,在优抚优待中彰显社会荣誉感,进一步激发民兵参训和遂行任务的热情,激励民兵矢志强军目标、投身强军事业、担当强军使命。

典型激励勇争先,榜样催征脚步急。民兵,富国强军的践行者、奋斗者。他们获得诸如“东莞好人”这样的荣誉,有效提升社会各界对民兵工作的认同与支持,增强广大民兵的使命感、荣誉感,激他们练兵备战、干事创业和争先创优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