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②丨谢雯:受“娘家”温暖,成为“娘家人”温暖他人
i东莞 2022-04-24 22:05:35

“如同万丈高楼平地起,我们都戏称自己是‘拓荒牛'。”回想起集团工会的一路走来,谢雯感觉像是苦尽甘来:从0到1,东实集团如今已建成工会联合会,下设12家基层工会,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绝大部分职工。“未来要更努力。”

3月,东莞市总工会获评“2021年度广东省工会工作一等奖”,还成功斩获多个“单打冠军”。在市总工会的指导下,全市各镇街、众多企业的工会事业发展如火如荼。一面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一面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工生活品质提升。无数像谢雯一样的工会人,让所有职工的“娘家”愈牢固愈温暖。

在异乡企业,感受到如家般温暖

2010年,刚毕业的谢雯就来到了东莞。十二年过去,当年初出茅庐的“愣头青”已然成为独当一面的“顶梁柱”。东莞也成了这位湖北人的另一个家。

“当初听在这边工作生活的亲朋好友说东莞好,宜居宜业、生机勃勃。”于是一毕业,谢雯义无反顾来到东莞。一路几经辗转,最终迈入工会事业,并打算为之奋斗终身。

不是心血来潮,体验过都说好。

2010年3月到2013年11月,谢雯分别担任过东莞市邮政局寮步分局的寮步邮政储蓄银行普通柜员、大客户中心客户经理兼综合管理员、办公室综合文秘兼政工。虽然有着一定的跨界,但她认为“要终身学习。”在不同岗位上历练自己,不断开阔视野、提升综合能力。

也正是在寮步邮政局,性格开朗又热爱文艺的谢雯第一次真正接触到了工会。“我很兴奋。当时工会设有文工团,加入后就会经常到东莞各镇街、工业园区等进行慰问演出。”工作之余,工会还会时常举办一些文体娱乐活动,极大程度丰富了自己的生活,在参与过程中也有许多收获。

作为实力国企,东莞邮政彼时早已有比较完善工会架构与建设,注重维护职工权益。“有一整层楼都是职工之家,里面有健身房、瑜伽室、活动中心等等,非常贴心。”她还在工会的帮助下成功购买广东省职工互助医疗保障。

工会的同事给予了新人谢雯许多关心与帮助,她也得以快速成长。工会逐渐成了谢雯的热点关注之一。

2013年11月,谢雯入职东莞实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实集团”)人力资源部。彼时东实集团刚成立一年余,在工会、党群党建等工作方面也是刚刚起步。因有相关经验与兴趣,谢雯主动请缨参与其中。

曾受人荫蔽,便也想为他人打伞

几年来,在保障本职工作的同时,谢雯不断深耕工会等其他工作。成绩获得认可。

2017年,随着东实集团规模逐年扩大,东莞员工总数已超4000人,女职工逾1000人,基层工会组织也已有6家。为加强东实集团职工队伍建设,更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东实集团向东莞市总工会申请成立工会联合会,谢雯荣幸当选工联会副主席。

“工会是党委、行政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为职工群众服务,是他们的‘娘家人’‘贴心人’。”多年来,谢雯把所有职工放在心上,想其所想,应其所需。一方面,持续完善工会组织架构,同时注重员工职业技能提升,开展员工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参与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技能大赛等并斩获佳绩等。

另一方面,持续关心关爱员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解决员工后顾之忧。打造读书角、健身室等,成立各种兴趣协会,满足不同员工的兴趣爱好,丰富业余生活;打造爱心妈妈小屋与员工爱心托育中心,照顾特殊需求的女职工,更进一步关心到员工的下一代。

生活不止有工作。随着对东莞的不断了解,谢雯对东莞的归属感越来越强,感情越来越深,希望能够为“她”做点什么。于是,她积极参与宣讲活动,连续四年担任寮步镇世界沉香文化艺术博览会解说员,传播莞域文化;参与志愿活动,成为2015年东莞苏迪曼杯羽毛球赛礼仪志愿者,抗疫期间投身一线,创造自身价值,也宣扬东莞志愿者精神;还有很多……

“要不要换颜色笔给它上色呀”“要在后面的,我先画完这里”……在员工爱心托育中心,谢雯陪着员工的孩子一起画画,亲密无间。“我们正在请专门的导师,后续提供长期、可靠的服务。”未来,将有更多的孩子在这度过温馨时光。

文字:周悦维 图片:陈栋 视频:陈栋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