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洋通道有新进展!引线工程初步设计评审通过
i东莞 2022-04-24 19:43:11

近日,省交通运输厅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广州组织召开了狮子洋通道项目引线工程初步设计评审会。经与会专家讨论认定,一致同意通过审查。

据了解,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为审查狮子洋通道项目引线工程中的路线方案、上下层转换总体方案以及互通立交方案。引线工程广泛分布在主桥的两侧,是一个相当复杂的工程集群体,建设过程既受自然条件、社会条件的制约,同时每个结构物都有自身的特点,与现有高速公路、地方道路、地铁、高压线、地下管道等结构物交叉点非常多,涉及面广,安全要求高,是巨大的挑战。

今年以来,狮子洋通道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迎难而上,分板块、分专题同步开展主桥工程和引线工程方案研究,召开了十几次专题咨询会议稳定主桥设计方案;针对交通功能定位、地方需求、通航防洪、环保等因素反复研讨引线工程设计,在支撑性专题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方案,以满足工程建设与经济、生态、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共赢。下一步,项目将集中力量稳步推进主桥工程初步设计评审的准备工作。

狮子洋通道是横向串联粤港澳大湾区三大都市圈、辐射珠江东西两翼的黄金干线通道,起于南沙区大岗镇,终于东莞市虎门镇,上游距南沙大桥约3.6公里,下游距虎门大桥约8公里。全长约35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建设,包含跨江主桥和两岸的引线。过江段采用双层桥梁方案,长约15公里,全线设置11处互通立交、1处服务区、2处应急救援分中心。

狮子洋大桥作为项目的控制性工程,采用主跨2180米双层钢桁悬索桥的方案“一跨过江”,江中心不会再建有桥墩,将创造“主跨跨径、车道数量、主塔塔高、锚碇基础、主缆规模”5项世界第一。

文字:记者 范德全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