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莞邑少年说|林钺滢:浸润书香享受阅读,遇见更好的自己
i东莞 2022-04-21 11:21:22

姓名:林钺滢

年龄:12岁

学校:东莞市宏远外国语学校五(8)班

最喜欢的书:《战马》

格言:读书不觉春已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被书“喂”大的孩子,精神食粮浸润童年

林钺滢是一个被故事书“喂”大的孩子。从小就成长在一个阅读氛围深厚的家庭里。爸爸妈妈为她提供了一个“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场所,拥有上千册图书的书房是一家人最爱的地方。

每晚临睡前,家里还专门安排了家庭读书时间。这段时光是全家人最享受的时刻。在林爸爸看来,孩子的阅读兴趣,不是被教育出来的,而是被影响出来的。

从浅显有趣的绘本,到情节生动的童话,再到百读不厌的中外名著,林钺滢尽情地吸收着书籍的营养,这些“精神食粮”浸润着她多彩的童年。

进入中年级后,林钺滢开始进入精读阶段。她开始经常会反复读一本感兴趣的书,每读一次都会有新的感悟,新的收获。古人云,“书读百遍,其意自见”。林钺滢告诉记者,这就是“深度阅读”的境界吧。

听到“深度阅读”这个词,同学们可能会觉得:哇,太深奥了,我可没这个能力。林钺滢说,“别急,别急,让我先告诉你何谓‘深度阅读’。”林钺滢理解的深度阅读有两个方面:一是当你读到一些你特别喜欢的书时,可以完全沉浸其中反复阅读,并在读完后细细回味,便能体会书中蕴含的道理与奥秘;二是要选择在你这个年龄段中比较有挑战性,相对来说比较“难”的书籍。因为读书,本来就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挑战自己的过程,不能一直原地踏步。那些能让你走出舒适区,引发你深深思考的书就符合了“深度阅读”的标准。

踏入经典名著“大坑”,深度阅读打开新世界

也许,有人会开始犯难了:“那么难啃的书,看得进去吗?”

林钺滢说,这些感受都是正常的,每个人刚开始接触深度阅读时,都会有困难,害怕读不会。其实,只要你开始了,敢读了,就是一个突破。她也分享了自己的故事。记得,她刚开始拿起《基督山伯爵》《傲慢与偏见》这些“大部头”名著时,心里也会有一种“未知的恐惧”:这么厚,这么长的人名,太难了,我什么时候才能读完啊。

但是,当她硬着头皮看完第一章后,竟不知不觉沉浸其中了,心也被人物的曲折经历所牵引着,“我似乎已经与主人公融为一体,体会着他的喜怒哀乐,一时不能自拔。”自此,林钺滢就踏入了经典名著的“大坑”。

在读林语堂的《苏东坡传》前,林钺滢一直认为苏东坡只是一个会写诗的文人。“我当时想,他的传记有什么好看的?并且这本书是半文半白的,十分枯燥,阅读过程中我无数次想放弃。”可是,林钺滢希望自己能挑战一次“深度阅读”,于是便坚持整本书读下来了。

后来,她惊喜地发现:苏东坡是一个乐观的“苏全能”——他会写诗、会思考、会做饭、会炼丹、会瑜伽、还会吃……此外,他还是一个受百姓拥戴的好官:他斥巨资修建大坝,救济儿童,还建设公办的医院!“生活在那个时候的百姓们,有了苏东坡,真的十分幸运。”林钺滢觉得苏东坡不再是“神”了,他是一个有血有肉,与我们同在的“东坡先生”。这些感悟都是深度阅读带给林钺滢的收获。

阅读贵在坚持和思考,读书任何时候都不晚

有着丰富阅读经验的林钺滢认为,深度阅读并不难,只需要大家认真坚持,深入思考,随时记录下感想。

深度阅读不仅可以拓宽你的知识面,升华你思想上的高度,还能提高你的语言表达能力与总结能力,更会提高阅读审美情趣,激发你强烈的阅读驱动。

“因为每当你通过阅读发现新知识时,总会很有成就感,这会马不停蹄地刺激你继续读下去,渴望再发现些什么新的奥秘。”林钺滢想,这就是读书的魅力。

俗话说: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阅读什么时候开始都不会晚。林钺滢也向大家发出邀请,“请你现在就拿起书本,和我一起加入阅读的大家庭吧!”

文字:李春燕 图片:学校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