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莞邑少年说|肖嘉仪:阅读不在一日一时,而在细水长流
i东莞 2022-04-20 18:47:45

姓名:肖嘉仪

年龄:10岁

学校:御花苑外国语学校四年级8班

最喜欢的书:《杨家将》

读书格言: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

游走在文字间,同学昵称“书呆子”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这段时间里,阅读成为了人人关注的焦点。在肖嘉仪的眼中,读书从来就不在于一日一时,而在于细水长流。

通过阅读书本,她感知书中的世界。阅读,充实了肖嘉仪的生活,丰富了她的思想,使她的心灵得到成长。长久以来,随身携带一本书,早已成为她的出门必备和生活习惯了。

“我爱阅读。”虽然这句话只有四个字,却饱含了肖嘉仪对阅读的情感。“一句话,一本好的书,阅读起来就会欲罢不能,想让人读到天涯海角。”一位出色的作家能赋予书籍生命,在文字间游走,是肖嘉仪学习的另一种方式。

酷爱阅读的她,同学送上了一个“书呆子”的昵称。“其实,我觉得这是对我的褒奖。”肖嘉仪说,毕竟不是谁都能够在课堂上侃侃而谈,滔滔不绝讲述书中的人物情节,这时你会豁然开朗,原来阅读是一种快乐的提升。

从小种下阅读种子,阅读中收获成长

是从何时爱上阅读的?肖嘉仪说,也许从幼儿园起,一颗爱阅读的种子就在自己的心田中悄然发芽。那时的她,看着绘本上那漂亮的插图,有趣的故事,总让她浮想联翩。经常缠着妈妈读了一遍又一遍,翻过来,看过去,总也看不够,“梦中还想着小恐龙在幼儿园的有趣生活呢。”肖嘉仪回忆起过去,忍俊不禁。

上小学后,肖嘉仪慢慢知道,原来书中那一只只“黑蚂蚁叫作汉字,那便是故事的来源。于是,书中最吸引她的不仅仅是那花花绿绿的图案,还有那一只只可爱的“黑蚂蚁”——方块字。

“黑蚂蚁中藏着许多或美好或悲伤的故事:卖火柴的小女孩悲惨的遭遇,让她伤心之余懂得了要同情弱小,珍惜幸福的生活;美丽、善良的白雪公主让她喜爱、向往,也讨厌恶毒的皇后,还有那红红的毒苹果;她开始为小美人鱼为爱化作泡沫而深深感动……于是她发现,自己开始知道了善与恶,明白了悲与喜。在阅读中,肖嘉仪慢慢长大了。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阅读需细水长流积累

作为四年级的小学生,童话故事已经满足不了肖嘉仪了。

《杨家将》里一个个精忠报国的将士带她开始进入了英雄的世界。“我会为他们舍身救主的精神感动,我赞赏智勇双全的杨六郎杨延昭,在破辽国的过程中出谋划策勇往直前,在作战过程中毫不惧敌,把辽兵打得落花流水。我最欣赏书中的巾帼英雄——杨家十二妇,她们突破封建社会中妇女谨守闺阁的传统,勇敢地披上战袍,走上战场。”肖嘉仪说,佘太君、柴郡主、穆桂英等杨门女将在战场上叱咤风云,令敌人闻风丧胆,真是“巾帼不让须眉”。

然而,杨业一家浴血奋战,战功无数,却屡次被奸贼潘仁美陷害。杨业在陈家谷之战需要救援时,潘却按兵不动。每每看到此处,总令肖嘉仪恨得咬牙切齿。看到杨令公奋勇杀敌,最后撞碑自杀时,不禁泪洒衣襟。这种宁死不屈、精忠报国的爱国精神让她感动不已,也深深地为杨家打抱不平。后来,宋太宗了解了真相,潘受到了应有的惩罚,真是大快人心。

看了一遍,两遍,三遍……每看一次,肖嘉仪都会滔滔不绝地讲给家人听一次,全家人也喜爱上了这本《杨家将》,爱上了一个个精忠报国的英雄。

值得去读的书有很多很多。肖嘉仪深深记得爸爸说的一句话:读书是细水长流,是日积月累。如同一棵小树,长1年,只能用来做篱笆或当柴烧;10年,可以做檩条;20年,那用处就大了,可以做梁,可以做柱子,可以做家具……这份成长,在她的心底慢慢积淀、丰满。

文字:李春燕 图片:受访者供图 视频:杨智宏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