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春采摘游④|荔枝已经在枝头向你招手了
2022-04-20 14:40:40

“五一”假期不妨去摘荔枝了。

不熟悉荔枝品种的朋友可能会讶异,这么早吗?6月东莞荔枝才大面积上市,但东莞也有早熟品种:三月红。

如果想去体验采摘、购买,推荐你去“东城周屋稻田”。没错,就是这个著名的打卡地,现在可以采摘荔枝了。

有熟悉这里荔枝上市情况的陈大叔介绍,这里的“三月红”是2020年5月10日红荔上市的;去年是4月24日,荔枝红了;今年因为天气偏冷,预计将在5月初成熟,“五一”假期就可以去采摘、品尝这最早上市的东莞红荔“三月红”。

有经验的吃货认为,“三月红”适宜早上市,越早越有荔枝味,如果三月红荔枝熟透了,全红色,就不好吃了,过时肉质就不滑,反而是那种刚红的,最好吃。“三月红”的好吃,是指有荔枝味,那种独特酸甜的味道,并不是桂味、糯米糍唯有甜的口感。这也许就是吃货的讲究。陈大叔的心得是:“三月红、桂味、糯米糍、禾(槐)枝,成熟从早到晚这样排序。讲荔枝味,最好就是第一和第四种。三月红酸中带甜,荔枝味浓郁,肉质爽厚,汁多。禾枝则大核肉少,甜而香,那种叫荔枝果香,非常好味。而中间两种就是好吃,甜爽。”

“老东莞人对‘三月红’是有情结的。”陈大叔说,吃了“三月红”荔枝,会立即回到40年前那种无忧无虑去田里偷摘荔枝的情景,那味道就是儿时的味道。

“三月红”,每年1月至3月开花,花期约40-50天。是广东省荔枝最早熟品种,品质风味较好,但肉质稍粗,味带微酸,适于鲜食。品质中等,未充分成熟的果实偏酸。一般市民品尝到的最早上市的荔枝一般都是来自海南。“三月红”这个品种海南省大量引种,成熟期可提早在4月中旬,因为上市早,打了时间差,也就很有市场竞争力。

现在去东城周屋,可以在堤围、塘及其他近水的地方,看到“三月红”已经在逐渐变红。喜爱的市民可以去尝鲜。 

周屋稻田相关资讯:

从莞龙路转入东城周屋社区主干道,两侧是大大小小的厂房,走到尽头,豁然开朗。时不时有低飞的鸟儿,清脆的鸣叫声搭配着春日微风,和着随风涌起的广袤稻田,感慨:这就是都市的“世外桃源”。 

近700亩东城周屋稻田,成了许多市民的牵挂。

春天,当万象“耕”新的时候,就有市民去围观漠漠水田。春耕备耕时,机器轰鸣,拖拉机来回翻耕,被犁过的田地平整如镜面;插秧机在水田中突突突地跑来跑去,碧绿的秧苗铺展开来,如魔术一样,把大地装点成绿色。

金秋时节,稻浪滚滚。去体会收割,又成了很多家庭遛娃的好选择。在田野里拔河、扎稻草人、篝火烤白薯、甚至在田边举办读书会、过生日会。

周屋的这片都市里的村庄,这片都市里的农田,成了百搭,让市民心心念念。

而且这里本身就很有“网红”气质。它充满艺术特质:人们一直不会忘记,“心心相印”“马‘稻’功成”“田园丰景”等精美稻田画,曾吸引大批市民、游客前去观赏打卡。享誉世界的优人神鼓也曾在周屋稻田上敲响,数万人领略了周屋创意稻田的田园风光。 这里通过休闲生态农业、户外拓展、休闲娱乐、文化创意社区,变身为农业体验、休闲活动餐饮、文创、旅游为一体的复合式田园旅游区。一望无际的稻田和周屋的民居、菜地田园、古祠堂、池塘等乡村景致,为繁华的都市保留了休闲舒适的田园梦境。

周屋稻田地址:广东省东莞市王新路与长圳路交叉口

文字:王红林 图片:通讯员 陈荣均 王红林 编辑:陈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