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 莞邑少年说|陈艺娴:我收到最多的礼物是书籍
i东莞 2022-04-20 12:01:31

/莞邑少年阅读之星小档案/

姓名:陈艺娴

年龄:11岁

学校:东莞市石排镇福隆小学

最喜欢的书:《绿山墙的安妮》

读书格言: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不须花。

书籍是爸爸妈妈送我的最好礼物

不知道大家从小收到最多的礼物是什么?对于石排镇福隆小学的陈艺娴同学来说,书籍是爸妈送给她最多的礼物。陈艺娴说:“我也问过爸爸妈妈,为什么不给我买棒棒糖,总是给我送书呀?”每次他们都会说:“这些书可好看了,糖果吃下肚子就没了,而书不一样,它会给你更多东西。”

随着时间的推移,陈艺娴的书也越来越多了。在家里,陈艺娴个人藏书就有几百本,而且差不多她都读过。从她两三岁开始,妈妈就非常重视培养陈艺娴的读书习惯。每天晚上睡觉前,妈妈都会给她讲一个睡前故事。随着她慢慢长大,陈艺娴会自己主动找书看,读完后,她常常写下读后感,或者用画画的形式将书中的故事画出来。就这样,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随着一本本五彩斑斓的绘本,一套套精美的读物,慢慢地、悄无声息地走进了她的眼里,走进了她的心里。

书上看到自己“名字”兴奋不已

陈艺娴回忆,自己5岁的时候,有一次正翻看一本故事书,突然惊喜万分,因为她在书上居然看到自己的名字。于是,她特别自豪地叫来妈妈,一边指着书上的文字一边对妈妈说:“妈妈,你看,这书上有我的名字呢。”妈妈低头一看,笑着对她说:“嗯,确实有我们艺娴的名字哦,只不过,你只看到了你的名字,没看出它其实是个四字词语——技艺娴熟。意思是某方面的技术很厉害,掌握得很好。”当时的她不能理解妈妈说的,但看到了书上印着自己的名字,着实让她高兴了一阵。

随着慢慢长大,陈艺娴阅读的书籍范围也越来越广泛。文学、艺术、历史、科学类书籍她都爱读。每次阅读后,她都会把自己的阅读感受分享出去,比如和爸爸妈妈分享读书感受和读书心得,或者将书籍推荐给自己的好朋友。在家的时候,她经常带着弟弟一起读绘本,“看到弟弟听得很认真,我也非常开心,我们都从书中获得了快乐。”居家学习的这段日子里,书籍带给她无穷的乐趣和勇气。

除了购买书籍、从学校图书馆、教室图书角借阅书籍外,陈艺娴最近还发现了学习强国和小灯塔学堂这两个宝藏线上平台,不断开阔着自己的视野。

学以致用,做一只快乐的“小书虫”

无论是在班上还是在家里,陈艺娴就像一条“小书虫”,醉心阅读,一书在手总读得如痴如醉。在她眼里,读书是天底下最快乐、最有趣的事。由于博览群书,她学习成绩突出,知识面比较广,曾和其他几位同学一起组队,代表学校获得广东省课外阅读大赛一等奖;在石排镇小学生课外阅读调研活动中荣获三年级组二等奖。在老师的指导下,陈艺娴的文章还在报纸上刊登了。由于勤做笔记,她积累了大量的好词好句,习作经常被展示和表扬,读后感也经常获得校内奖项。去年在参加暑假读一本好书读后感比赛中获得东莞市一等奖。

文字:肖郅朋 图片:受访者供图 视频:杨智宏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