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 莞邑少年说|于佳:做一只小书虫 跟着书去旅行
i东莞 2022-04-18 12:08:26

姓名:于佳

年龄:10岁

学校:松山湖第一小学

最喜欢的书:《中国历史丛书》

格言: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阅读之旅始于听妈妈讲故事

你最喜欢做的事是什么?面对这个问题,松山湖第一小学的学生于佳脱口而出:“最喜欢做一只小书虫,可以跟着书到全世界旅行。”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于佳的阅读之旅是从妈妈讲故事开始的。于佳的妈妈回忆:还没有上幼儿园之前,于佳在妈妈的陪伴下,看绘本,并由妈妈读给她听;到于佳逐渐长大后,也认识了更多的汉字后,便拥有了一个叫《启蒙听听》的阅读app,“用这个工具来帮助女儿录她的读书声和阅读的过程,可能也就是不同年龄不同的陪伴阅读方法,让孩子培养了阅读的兴趣和习惯,一天不读书就会不愿意睡觉。”

就这样,于佳在妈妈的陪伴下开启了阅读之旅。

小书虫旅行记

在于佳妈妈看来,孩子阅读,其实也是对成长的记录。每个阶段,阅读的内容不同,翻看孩子读过的书,就好比回看成长的轨迹。

上了小学后,于佳把阅读的习惯一直延续了下来,并从陪伴亲子阅读开始尝试独立阅读。“一开始妈妈读一段我学一段,读了很多唐诗绘本故事,我也因此认识了更多的汉字,阅读起来更方便啦!”于佳认识汉字后很开心,这样,她阅读起来就更方便了。

上小学后,于佳喜欢上了学校的图书馆,那里不仅漂亮,还有各种各样的读物,于是她在那里彻底爱上了阅读。其中给她印象最深的绘本名字叫《点》,里面美术老师的一句“哦,暴风雪中的一只北极熊!”让她捧腹大笑。事实上,这个所谓的“暴风雪里的北极熊”是一个不会画画的小朋友在白纸上的一个点,老师为了鼓励她才这样说的,“一个点就能引发这么多的想象,多有意思的书啊!”于佳说。

一年级的暑假于佳和妈妈一起去重庆旅游,“那个时候的我还不会写很多字,我就用口述的方式在启蒙听听里把我每一天的见闻都记录下来,就像写日记一样。现在我再回去听自己的录音,仍能回忆起在重庆旅游时的点点滴滴,特别有意思!”

在英语学习中,于佳也喜欢阅读。“我喜欢把阅读用朗诵的形式来完成,把学过的英语书和英语绘本读出来,这样既阅读了书籍又锻炼了我的口语能力。听到大家都说我英语发音好我也很开心,感觉很有成就感。”这让于佳在班里竞选英语课代表的时候有了底气和实力!

于佳还喜欢看历史类的书籍,《中国历史丛书》我特别喜欢,里面有精美的图案,丰富的故事,它带着于佳了解了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

于佳还告诉记者,最近她阅读了《格列佛游记》《金银岛》《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等书籍。畅游在书的海洋里,于佳说她感到自己充满力量,“阅读,带我认识了世界,让我发展了思维,让我变得更有智慧,也让我的生活充满了希望。居家隔离的日子因为书籍的陪伴变得不再漫长,我享受着,这独属于我的阅读时光。”于佳很享受她的阅读时光。

以另一种形式见证成长

因为喜欢阅读,跟着书籍旅行的于佳,还喜欢了画画和写作。才十岁的她,却获得了很多奖项。

除了获得学校首届艺术节国画比赛二等奖,“2018年星空少年全国优秀艺术特长生才艺交流展演活动”上,她还获得了二等奖;第十五届百花奖全国艺术特长生大会暨2021中国艺术特长专项技能大赛东莞赛区选拔赛朗诵项目一等奖;还获得了艺术亚洲年度盛典暨全国少儿才艺大赛特金奖等等。

这么多的荣誉如何赢得,于佳说:“因为阅读打开了我的视野,跟着书里的内容,我不知不觉喜欢上了画画、写作,非常感谢阅读,因为有了阅读,让我更有力量。”

文字:覃凤春 视频:杨智宏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