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 莞邑少年说| 陈萌珂:海量阅读伴成长 以爸爸为目标尝试写作
i东莞 2022-04-18 11:39:01
姓名:陈萌珂

年龄:12岁

学校:东莞松山湖中心小学605班

最喜欢的书:《基督山伯爵》

格言: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书是我亲密的小伙伴

当被很多人问“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阅读”时,陈萌珂总会认真地回答:“我是从妈妈肚子里就开始的。”可别笑,还真是的。

原来,陈萌珂的妈妈是一名语文老师,陈萌珂还在妈妈肚子里时,就跟着妈妈在课堂上听取教室里哥哥姐姐们的“读书声”了。

出生几个月后,陈萌珂的妈妈开始买来各种绘本读给她听,就这样,陈萌珂养成了听书和看绘本的习惯和兴趣。

再大一点,每天晚上临睡前,陈萌珂是一定要缠着妈妈,让妈妈给讲故事的。就这样,白雪公主、小红帽、一条腿的锡兵、快乐王子……走进了陈萌珂的大脑和记忆里。“这些故事我白天听,晚上也听,走路的时候听,吃饭也要听,怎么也听不厌。”回想起自己的读书经历,陈萌珂很好奇为什么对这些书会如此着迷。

让陈萌珂妈妈记忆犹新的是,有时候傍晚去松湖烟雨散步,看到湖边高高的树上生出小小的绿叶,随风而动,陈萌珂就会问,这些是什么?这时妈妈会告诉她,这些是柳树,并吟诗作答“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因为也背了一些诗歌,萌珂也会举起小手拍着手大声说‘似剪刀!似剪刀’,这个场面真的很有趣,也让我看到了的书籍对于孩子的力量。”

海量阅读跟爸爸抢书柜

再大点,陈萌珂读的书就更多了,《弗洛格的故事》《大嗓门妈妈》《好爸爸坏爸爸》开始进驻她的书柜;此外,陈萌珂还喜欢上谢尔·希尔弗斯坦的《失落的一角》系列丛书。在阅读各种书籍和绘本时,陈萌珂在老师的带领下,还大量阅读国学,《三字经》《道德经》《唐诗三百首》,“老师和这些书好像一盏明灯,点亮了我的阅读世界,这些书也成了我书柜里的好朋友。”

很长一段时间,妈妈总能从陈萌珂的床头翻出各种各样的书:《没头脑和不高兴》《木偶奇遇记》《十万个为什么》《好玩的数学》《三国演义》《水浒传》《春秋战国系列故事》这些连环画陈萌珂也囫囵吞枣地读。再后来,她就缠着妈妈整套整套地买书,《吴姐姐讲故事》《安徒生国际大奖系列小说》……

“当捧起这些书,我就好像一条星星鱼在知识的海洋里游泳。”

因为读书越来越多,萌珂终于要跟爸爸抢占书柜了。几经较量,她和爸爸沟通好,将一些幼儿园读过的书慢慢转赠给有需要的小朋友,剩下进不了书柜的书,由爸爸腾出书柜对她的阅读表示支持,并为她再次购置了专用书柜。

看着这些阅读过的书,萌珂满足而又动力十足地说:“我在书里观看了孚罗韩·巴尔倍第昂和加西莫多的对话,我到现在没有搞明白为什么地球是个橙子,但是我却记住了马尔克斯先生说的话,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而是我们记住的日子。文字给我带来快乐,我也将用文字记录我所经历的快乐!”

以爸爸为目标尝试写作

今年只有12岁陈萌珂因为阅读,也收获了很多。她在2019年荣获广东省教育厅颁发粤港澳大湾区小学生诗歌节活动二等奖;2020年在抗击疫情期间数次投稿,荣获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颁发的“乐学小先锋”称号;此后还有很多作品陆续发表在省、市的各报刊上;2022年,她还荣获广东省教育厅颁发“暑假共读一本书”一等奖。

面对这些傲人的成绩,她谦虚地说,自己读的书还不够,以后还会和爸爸妈妈一起读更多的书,获得更多的知识。她还透露:“爸爸是一个写作很优秀的人,我将以爸爸为目标努力尝试写作。”

文字:覃凤春 图片:学校供图 视频:杨智宏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