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 莞邑少年说| 郭艾瑞:阅读让我快乐
i东莞 2022-04-18 10:05:26
姓名:郭艾瑞

年龄:11岁

学校:东莞市高埗镇中心小学501班

最喜欢的书:《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格言: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妈妈带着我感受读书的乐趣

“阅读带给我很多很多快乐!”高埗中心小学5年级的学生郭艾瑞说起阅读时满脸愉悦。用她妈妈的话说阅读对郭艾瑞来说就是“悦读”。

郭艾瑞虽然还只是上小学五年级,但读的书加起来已经上千本了。她告诉记者,阅读的习惯和兴趣是爸爸妈妈帮她培养起来的,“上小学后,妈妈开始给我准备各种课外书籍,可每当看见堆积如山的书籍时,我便觉得头昏眼花,毫无兴趣。但自从那件令我记忆深刻的事情后,我被书籍那神奇的魔力所吸引,慢慢地爱上阅读了。”郭艾瑞说。

原来,有一次放学后,郭艾瑞像往常一样在认真地写作业,而妈妈则坐在一旁,拿着一本《西游记》津津有味地阅读。过了一会儿,有道题目将郭艾瑞难住了,她绞尽脑汁却依然不得其解。只好请教妈妈,大声地问道:“妈妈,你能教教我这道题怎么做吗?”但郭艾瑞没听到妈妈的回答,却传来一阵银铃般的笑声。郭艾瑞快步走到妈妈面前,摇晃着她的手臂,妈妈这才回过神来。郭艾瑞好奇地问:“妈妈,这本书很意思吗?怎么让你看得那么开心?”妈妈却神秘兮兮地回答说:“非常有意思,书中描写的故事很精彩,你想看看吗?”说完,便将手中的书递给郭艾瑞。郭艾瑞将信将疑地接过书看起来。果然,书中那精彩绝伦的故事很快引人入胜,令郭艾瑞沉醉其中,她第一次感受到了阅读的快乐。

之后,郭艾瑞只要一有时间,就会捧着课外书读。她说她最喜欢的看的还是动物系列小说。

读的书多了,郭艾瑞对于经典句子信手拈来。她引用高尔基的名言“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说,书籍不仅能让我们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它还像一名良师帮我们解除心中的困惑,陪伴我们成长。

读书趣事:废寝忘食只为《狼王梦》

阅读中,郭艾瑞记忆最深刻的一件事是被扣人心弦的《狼王梦》所吸引,翻开书页,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图画出现在她眼前。不知不觉中,已到晚餐时间。因为沉醉在书里的情节中,完全没注意爸爸妈妈说了什么。等她看完整本《狼王梦》后,才心满意足地站起身,而她的肚子“咕噜咕噜”唱起歌来。再看桌上的手表,郭艾瑞大吃一惊,原来已经七点半了。这时,爸爸着急地冲进她的房间,大声道:“你在房间里干什么呢?叫你这么多遍都没听见!”郭艾瑞挠了挠头,不好意思地回答道:“对不起,我刚才看书入迷了。”得知原委的爸爸听完哭笑不得,摸着我的头说:“爱读书是好事,但饭还是得吃哦。”“好嘞!”郭艾瑞爽快地答应了爸爸,合上书,连奔带跑来到饭桌前。

看着眼前香喷喷的饭菜,郭艾瑞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这一次郭艾瑞感受到了书籍的魔力。

在郭艾瑞看来,书籍就像是一艘小船,一把钥匙,为她打开智慧的殿堂;书籍也像是一双翅膀,带她在天空中翱翔。“我爱阅读,阅读充实了我的课余生活,阅读使我快乐!”郭艾瑞说。

文字:覃凤春 图片:学校供图 视频:杨智宏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