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立法“路线图”出炉:今年将加快推进文明行为立法
i东莞 2022-04-15 19:36:26

4月15日召开的全市立法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后五年的立法工作“路线图”。

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将用足用好地方立法权,就加快推进文明行为、加强零散工业废水管理立法。此外,未来几年,我市还将以加强社会治理方面立法为重点,以高质量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两部法规拟于年内提请初次审议

按照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审议1部地方性法规,初次审议2部地方性法规,集中修正2部地方性法规。

我市将继续推进《东莞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的立法工作。目前,该条例已报省人大常委会审查。

据了解,《东莞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理顺了我市气象灾害防御体制机制,加强了气象灾害预防和风险管理,优化了监测预报预警和传播机制,完善了气象灾害应急处置机制。其中,该条例针对我市频繁发生、影响较大的台风、暴雨、雷电等气象灾害,条例分灾种分部门规定了具体的预防措施;针对易因暴雨引发内涝的现象,规定相关部门在严重易涝点开展现场值守制度。

聚焦环境保护和城市品质提升,我市正在积极推动《东莞市零散工业废水管理条例》《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立法工作。

《东莞市零散工业废水管理条例》的起草单位是市生态环境局,《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起草单位是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按照立法计划,上述两部法规计划将于今年内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记者还获悉,我市今年还将集中修正《东莞市养犬管理条例》《东莞市饮用水源水质保护条例》。这两部地方性法规的修正草案征求意见稿目前已在东莞人大网、《东莞日报》刊出,正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和建议。

持续加强社会治理方面立法

记者还了解到,当前,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正在紧跟市委决策部署,紧贴全市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扣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持续推进立法工作。

在东莞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2022-2026年)中也释放出这一信号。记者梳理发现,我市未来几年加快推进的立法项目中,不少都紧扣社会治理的主题。

其中,聚焦城乡日常管理工作,我市正加快对建筑垃圾管理、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排水管理等领域的工作进行立法。

立足东莞的具体情况和实际工作需要,我市还计划起草《东莞市实有人口服务与管理条例》《东莞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

另外,着眼于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我市计划加大环保领域法规的供给力度,加快起草关于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扬尘污染防治的地方性法规。

文字:伍江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