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杨应政:一个“90后”“全国技术能手”
新华社 2022-04-15 09:35:51

追求塑造管道的“力与美”、把管道角度误差做到1度以内……1999年出生的杨应政是安吉技师学院的一名教师,他通过学习、提升技能,收获了他的精彩人生。

就在2019年8月,杨应政代表中国队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管道与制暖”项目的比赛,以精湛的技艺夺得该项目的银牌,这也是我国在此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记者见到杨应政时,他正在学校教学车间里,手把手教授学生如何做好规定角度的钢管煨弯工艺。这位才23岁的教师看起来与学生相差不大,却以他精湛的技艺令学生们折服。

4月12日,在安吉技师学院的教学车间里,杨应政(左一)正在手把手教授学生如何做好规定角度的钢管煨弯工艺。新华社记者李涛 摄

杨应政家在浙江湖州安吉的农村,他的父母希望他考上重点高中,而后考上大学成为城市“白领”。然而,那年中考,杨应政的分数只够念普通高中。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他决定走职业教育这条路,进入了安吉技师学院。

“这跟我的家庭有关系,我的父亲在当地开了一家家电维修的小店,从小我就接触到各种各样的电机设备,喜欢动手,对于一些元器件或者一些设备比较感兴趣。”杨应政说。

学校老师看到杨应政很喜欢钻研,又很有上进心,选拔他参加学校的技能队。“当接触到‘管道与制暖’项目后,我发现这是个全新的领域,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想攻克这里面的技术难关。”

4月12日,在安吉技师学院的教学车间里,杨应政正在进行铜管焊接工艺的操作。新华社记者李涛 摄

这个项目上手虽容易,但对精度要求很高。例如管道搭建的精度误差不超过2毫米、水平垂直度误差为0.5度。杨应政举例说:“铜管焊接工艺需要操作者在火焰烧铜管的同时进行温度把控,但铜管在软钎焊的时候钎料有毛细作用,把控难度很大;钢管煨弯工艺需要把角度误差控制在1度以内,但不锈钢材质硬,会有很大的回弹量。”

因此,每个操作都需要他无数次的重复训练,付出常人无法想象的辛苦和努力。通过训练,杨应政在技能训练队中脱颖而出。

成长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他在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五进二的选拔比赛中出现失误,无缘进入下一轮的国家集训队。但他没有放弃,当被告知有机会冲击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时,他毫不犹豫决定再试身手。

2019年8月,杨应政代表中国队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管道与制暖”项目的比赛夺得银牌。受访者供图

备战的日子,十分辛苦。“尤其是看到周边同学朋友丰富多彩的生活,而自己每天在训练场地里默默地付出,会有失落感。但是拿到一定的成绩后,确实也是对自己长时间努力的回应。”杨应政说。之后,他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曾经杭州有一家企业想高薪聘请杨应政,但他却毅然选择了在母校任教。“我更希望回学校接触最前沿的技术,将自己的技能和参加比赛的心得经验传递给学生。”杨应政这样给自己定位。

如今,杨应政每天工作忙碌而充实,除了在安吉技师学院为学生授课,他还在校内的世界技能大赛“管道与制暖”项目国家集训基地指导学生训练。

“职业教育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杨应政说,“通过我自身这个例子,也改变了周围很多人对于职业教育的看法,毕竟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文字:张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