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带你“吃透”东莞!《寻味东莞》官方授权同名图书来了!
莞香花开 2022-04-09 09:33:25

2020年的夏天

《寻味东莞》纪录片一经播出便风靡全网

央视B站腾讯多次热播

连远在海外的东莞乡亲

都在朋友圈远程寻味图片

 

图片

 

烧鹅濑粉、阴菜牛展汤、东莞腊肠、冼沙鱼丸、虎门蟹饼、麻涌深夜排骨饭……一道道东莞味十足的菜品,在纪录片里看得人口水直流。在东莞这片美食热土上,总有那么一道菜,会是“吃货”心中的YYDS!图片图片图片

 

其实在纪录片之外,还有许多有关东莞美食的烟火故事尚未“开发完全”。

 

图片
图片

图片

 

 

《寻味东莞》官方授权同名图书
终于来啦!

 

为了将更多纪录片里放不下的宝贵故事和精彩内容分享给大家,由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策划出品、稻来传媒和中信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寻味东莞》官方授权同名图书近期正式上市了!

 

图片

带你重回东莞感受地道东莞味

 

还记得《寻味东莞》里拍摄的东坑阴菜么?独属于东莞本地的耙齿萝卜,在日月时光里风干阴化,封存成坛中圣味,越老越值钱。片中制作阴菜的卢国华老人,守着东莞东坑镇高楼裹挟下的最后一隅农田,固执的制作着热爱了一辈子的阴菜。

 

图片

 

图片

在《寻味东莞》图书中,像这样腾升着烟火气的故事还有许多。
在东莞的水乡,端午的庆祝不是一天,而是一整个月。扒龙舟大赛的现场,鼓点咚咚作响,选手奋力的吼声和龙舟光速前进的速度,让在场的每一个人肾上腺激素飙到最高值。
那么,扒龙舟吃什么?让人卖力光靠打鼓可不够,还需要美味来扛起大旗。

 

图片

 

“早上龙舟队会一起组织早饭,喝个豆浆,吃个白糖糕。”《寻味东莞》里中堂的稳叔说道。稳叔曾是龙舟上的鼓手,现在除了传承鹤田龙舟队的打鼓技艺,还给乡亲做美味的蚬肉饭和蚬汤,还有制作他引以为傲的粽子。
 
除了白糖糕,扒龙舟那天人们另一个必吃的食物就是龙船饭。大米或糯米,新鲜豆角丁、鱿鱼干丁、肉丁和鸡蛋,分别炒制后搅拌进焖好的饭里,加上简单的一些调味料,龙船饭就做好了。

 

图片

 

大锅的龙船饭和生地龙骨汤的“去火汤”,会放在观赏台,每位来参赛和观赛的人都可以享用。一边吃着龙船饭一边闲话家常,就成了龙舟赛上最热闹的一道风景。

 

图片
一本你能跟着去逛、去玩、去吃的
东莞美食宝典!
在本书的序言里, 陈晓卿 写道:
图片

“东莞面积不到3000平方公里,却同时拥有丘陵、山地、平原、水乡和珠江入海口,复杂多样的地形与地貌,自然能够催生质地不同、风味有别的食物。也因为近几十年来东莞人流汇聚,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千万人口,带来了不同的生活和饮食习俗。

 

除此之外,尽管东莞人口城镇化比例超过90%,但老一辈的东莞人仍然按照古老的世界和传统安排自己的生活。”

 

 

图片

 

《寻味东莞》全书共分四个章节。

 

图片
第一章 “被老天眷顾的城市” 里,全书从地理、历史和近代加工业发展等角度,分析了东莞美味基因都源自哪里。

 

 

 

第二章 “得天独厚” ,也是《寻味东莞》纪录片第一集的名字。
从本地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出发,重新探访东莞 山区的荔枝、平原的阴菜、水乡的腐竹腊味和江边的龙舟粽子 ,把实际走访的体验,结合各镇饮食人文历史,拍摄过的纪录片主人公近况和实用的餐厅指南,组织成了一篇篇深度探访的图文故事。

 

图片

 

图片

 

第三章 “山水相逢” ,也是《寻味东莞》纪录片第二集的名字。
深入东莞的山地和水乡,挖掘出了大岭山人用荔枝木烧鹅的原因;虎门即将消失的本地海鲜市场;水乡鱼包背后曾经艰苦的生活;以及东莞第一镇石龙与美食相交的风云历史。

 

图片

 

 

在一道道特色滋味中,你会看见东莞的过去仿佛一件色彩斑斓的毛衣,一针一线地交织在你眼前。

 

图片

 

图片

 

最后一章 “欢宴流转” ,也是《寻味东莞》纪录片第三集的名字。

 

图片

 

从“人的迁徙”角度,回看了早年东莞作为“世界制造业之都”时,诞生过的那些出人意料的美味,也首次将不同年纪的东莞人放在一起,通过他们的味蕾记忆,绘制出了一幅“成长在巨变的东莞”是怎样体验的画卷。

 

图片

 

图片

 

《寻味东莞》纪录片
推动莞味美食“出圈”

东莞,中国广东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外贸口岸,是中国经济崛起的先行地,也是最具活力的国际化城市之一。发达的制造业之外,殊不知在车水马龙和机器轰鸣之外,美食同样也是它的特色标签。

 

图片

 

2020年6月,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联合稻来传媒历时三年拍摄制作推出的城市美食纪录片《寻味东莞》在广东卫视、腾讯视频和新浪微博等平台首播,随后陆续登陆央视农业农村频道(CCTV-17)和财经频道(CCTV-2)、哔哩哔哩视频等平台,反复多次播出,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图片

 

《寻味东莞》首播期间,纪录片连续三周位列新浪微博综艺热播榜·纪录片TOP1,位列豆瓣网“华语口碑剧集榜”第二位,并跻身腾讯视频纪录片2020年上半年TOP10。《寻味东莞》纪录片还于2020年8月入选当年度上海电视节露天放映活动,在上海黄金地段、黄金时段露天放映展播。
纪录片的热播,不仅吸引了众多海内外饕客一起“寻味东莞”,也让更多人认识了解了一个更加立体的东莞,有效地对外展示了地方特色美食和人文风情,讲好了“大湾区故事”“东莞故事”。

图片

 

今年大年初一(2月1日)开始,《寻味东莞》再次登陆央视2套财经频道(CCTV-2),大岭山烧鹅、中堂鱼包等一道道特色莞味美食,为小伙伴们开启了新一年的好意头。

 

一座城市的美食,往往承载着光阴的故事,在任何时候都能给予人最妥帖的慰藉。

 


东莞这座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城市,从「香料繁市」,「销烟之地」,「世界工厂」,发展成如今的「创造之城」。无数人在这启程、落脚、生生不息。但东莞,这场广阔的盛宴,却星月流转,风味长存。

 

这是《寻味东莞》纪录片结束时,解说词里说到,也是《寻味东莞》同名图书希望传达的意义!

素材来源:莞香花开,综合风味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