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i东莞 2022-04-07 09:47:54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把握这一论断的深刻内涵,对于新形势下增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自觉性,坚持、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坚持无产阶级政党的全面领导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原则。马克思在《国际工人协会共同章程》中强调:“为保证社会革命获得胜利和实现革命的最高目标——消灭阶级,无产阶级这样组织成为政党是必要的。”列宁在领导俄国革命和苏联社会主义实践中也明确指出,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无产阶级政党的全面领导是“社会主义胜利的唯一保证”,“国家政权的一切政治经济工作都由工人阶级觉悟的先锋队共产党领导”。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生动实践也表明,坚持无产阶级政党全面领导的基本原则不可动摇,动摇了这个原则,社会主义事业就会遭受挫折,甚至误入歧途、遭受失败。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上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政党放松了对国家各领域的领导权,最终丧失执政地位,滑入资本主义轨道,社会主义事业也随之葬送,就是前车之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植根于当代中国的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因此,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不变质、永不变色、永不变味,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步的重要法宝。如何在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实现现代化是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经过艰辛探索,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等诸多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透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繁荣发展背后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坚持了党的全面领导。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强调“党是领导一切的”,带领党和人民创造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对于如何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问题进行了探索,带领党和人民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江泽民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带领党和人民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胡锦涛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带领党和人民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可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步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只有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兴旺发达,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大擘画了中国新时代发展的宏伟蓝图,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以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经过不懈奋斗,我国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时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当下,中国人民正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然而,“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这一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从国内形势看,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攻克。从国际形势看,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期,各种不确定的因素、风险、矛盾增多,我们党执政面临的国际局势也日趋严峻复杂。要应对这些挑战,根本在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汇聚起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磅礴伟力,战胜前行道路上的一切困难、风险和挑战,接续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彩篇章,引领中华民族在新时代扬帆起航,成功到达伟大事业的彼岸;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领导人民应对全球风险挑战的“定海神针”,保证当代中国在国际竞争、合作和变革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作者系广东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文字:万奎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