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东莞跃升省内地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名
i东莞 2022-03-31 12:46:39

3月3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了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东莞在广东省7个地级全国文明城市中排名第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获佳绩。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成绩的取得,闪耀着每一个东莞人的荣光,也凝结着每一个东莞人的汗水。

2021年,东莞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及省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立足创优提质,坚持守正创新,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营造了浓厚氛围,有力推动了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大大提升,城市亲和力和市民幸福感大大增强。

2021年,东莞高质量保持常态化创建水平,推动了我市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观,行业文明素质显著提升。在“12.13”东莞本土疫情发生后,市文明办立即组织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社会宣传和社会动员,汇聚文明力量,引导全民齐心“战”疫情。推出“疫情防控”主题亮灯宣传,组织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积极打造“口罩文明”,大幅提升广大市民的科学防护意识和行动自觉。

同心战疫、众志成城!医护、公安、网格员、社工、志愿者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千万东莞市民守望相助,城市的文明基因在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中充分激活,文明风采在有序有爱、互助奉献中温暖绽放。

据了解,东莞下来将持续深化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着力提高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在乡村文明方面,将建设和谐宜居美丽乡村,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在公共文明方面,将加快制定出台《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深入开展文明习惯引导,深入开展“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大力实施“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参与的广度和深度,提升文明品质。在营商文明方面,将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常态化,优化窗口服务效能,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推动东莞在“双万城市”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精神力量。

相关新闻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评选启动

2021年,东莞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创建活动不断拓展,创建精品项目不断涌现。为集中展示去年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进一步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实现全市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评选正式启动,现诚邀您参与评选。

本次投票采用微信投票的方式,关注“文明东莞”微信公众号即可进行投票。评选分为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评选和2021年东莞市园区、镇(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十大亮点评选。投票时间从2022年3月30日到4月5日截止。

一、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候选项目(15个)

1.文明汇力量齐心“战”疫情

2.“网信科普局”助力科学抗疫

3.东莞输出文明实践“莞版”经验

4.选道德模范树身边榜样

5.“东莞义警”队伍助力平安东莞建设

6.“最美天使志愿者服务队”爱撒遥远边疆

7.东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8.“信用依法奖惩信息管理系统应用”发挥实际效能

9.建设“工会爱心驿站”彰显东莞城市温度

10.玉兰花开•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成为“国”字号品牌

11.婚俗改革实验区试点提升社会文明

12.市直机关青年党员领读计划暨红色故事大赛人气高

13.东莞大学生志愿者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14.无障碍环境建设五年行动方案出台实施“七大”行动

15.“同饮一江水”歌唱大赛深受群众喜爱

二、2021年东莞市园区、镇(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十大亮点候选项目(16个)

1.石龙“纪念周恩来总理珍品展”广受好评

2.塘厦“让爱回家”共建平安

3.长安成功创建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

4.茶山打造特色理论宣讲平台

5.厚街教育系统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全覆盖

6.道滘打造“乡村文化学堂”志愿服务品牌

7.大朗实施“薪•承”计划传承发扬传统文化

8.东城依托榴花公园做大做强红色文化

9.南城志愿服务活动成效明显

10.虎门公益广告让文明宣传入脑入心

11.石排借助醒狮运动推广志愿服务

12.东坑用非遗文化“木鱼歌”讲活红色故事

13.望牛墩“啄木鸟行动”促进精神文明创建

14.寮步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助力公益事业

15.中堂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进基层

16.大朗为“城市美容师”延长亮灯20分钟

扫描二维码投票

文字:记者 范德全 图片:陈栋 蓝业佐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