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反复强调把握历史主动
学习时报 2022-03-31 10:56:10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也掀开了世界历史新的一页。苦苦探求救国救民道路的中国先进分子敏锐感知和迎接时代潮流。李大钊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毛泽东在《湘江评论》创刊宣言中疾呼:“时机到了!世界的大潮卷得更急了!洞庭湖的闸门动了,且开了!浩浩荡荡的新思潮业已奔腾澎湃于湘江两岸了!”正是在深刻洞察历史方位、顺应历史大势,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驱动下,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的诞生就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昭示了历史主动精神熔铸于党的血脉和基因,激发带动中国人民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开启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征程。

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多个重要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都将“把握历史主动”作为关键词。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

“主动”,是针对“被动”来讲的。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大风险挑战,如果我们能够坚持以史为鉴,善于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就能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更好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历史从来不会青睐犹豫者、不会眷顾彷徨者。把握历史主动,首要是坚定自信。我们党、国家和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放眼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历史,没有哪一种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深刻地、历史性地推动中华民族发展进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有极大的志气、自豪的骨气、足够的底气,始终把握时与势,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以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的姿态,以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交出优异答卷。

历史发展有其内在规律。只有深刻洞察和科学运用规律,才能在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中赢得主动。从百年党史看,探求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奥秘,最重要的一条规律就是,党要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和不断创新发展的科学理论指导。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几度绝处逢生、几度柳暗花明,每个历史的关键节点,都是对此最好的证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根本所在,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最大保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准新征程上的“方向标”“定盘星”,就从根本上把握住了历史发展的规律和大势,就必然把握历史的主动。

历史发展是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有如接力赛跑,要实现最终胜利,必须每一棒都担当使命、拼尽全力、占位争先,积小胜为全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仍然是“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还将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准备为之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唯有增强历史定力,扛起历史使命,尽心竭力跑好我们这一棒,才能无愧历史、不负人民,才能以历史主动赢得战略主动、工作主动、未来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原载《学习时报》2022年3月30日第1版 作者:王庆杰)

文字:王庆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