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老郑的“绿色变奏曲”
新华社 2022-03-26 09:13:24

春到中原,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的各个花木园林内樱花、玉兰花、美人梅、油菜花竞相绽放,成了市民踏青的好去处。

位于亚热带和北温带过渡区的鄢陵县,是“南树北移、北树南迁”的理想驯化基地。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当地依托这一优势扶持壮大花木产业,成为我国最大的花木生产销售集散地之一。

今年48岁的郑红伟是鄢陵唐韵樱花园的负责人,20多岁就开始从事花木种植销售,自己培育的花木盆景曾销往全国各地。2017年,看着园内怒放的花草,郑红伟决心打造一片生态园,把故乡打造成像苏州园林一样,让市民们前来观赏,这样培育的苗木不仅能销售,还能做生态产业。

凭借对园林设计、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他自己当起园林设计师,“我这园子里每个季节都有花朵开放,游客在不同时间走进园内,都会有不同的收获,现在我在园子里打造了不同风格的老式庭院,游客可以进来喝茶、聊天、弹古琴,”郑红伟说,“做这个园子不仅能改善生态,还能为游客提供旅游放松的地方,也带动了附近村民就业,我觉得我选对了方向。”

近年来,鄢陵县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与自身特色相结合,探索以花木改善生态、以生态承载旅游、以旅游激活三产的发展之路,在当地花木种植业持续壮大的基础上,转型为以花木观光、生态休闲、健康养生等为主的旅游健康产业综合体。

如今,鄢陵很多像郑红伟这样的花木种植大户正投身到这场产业升级中,目前全县拥有花木专业村100多个,成立花木企业、合作社1800多家,从业人员25万人,花卉主产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3万多元。

记者:吴刚杨琳郝源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