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打造高度城镇化地区的乡村振兴样板
i东莞 2022-03-24 09:26:14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和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全国两会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最新篇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努力做好各项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充分发挥社科联(院)“思想库”“智囊团”“参谋部”的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阐释之声、谋发展之计、献务实之策,推动新时代我市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我市在“双万”新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要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等。结合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东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本人着重谈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的体会。

东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支点城市,在“双万”新起点上,要坚定不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高度城镇化地区的乡村振兴样板。

一是做好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保质量保安全。东莞的常住人口已超过一千万,是农产品消费大市。如何保障农产品的有效供给以及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是保障民生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农产品包括粮油、蔬菜、水果、猪肉、畜产品、水产品等,这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必须落实好“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我们一定要做好这些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质量保障工作,特别是疫情期间以及各种应急情况下的保供给保安全。

二是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农业。适应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高质量发展需要,建设可持续生态环境和休闲娱乐场所。在已有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家庭农场等都市农业基础上,参考纽约、旧金山和东京湾区都市农业发展模式,在有条件的村镇探索建设都市农业试验示范区,重点围绕都市农业的业态方向、产业融合的形态模式、制度与标准、产业用地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新型经济模式的应用、社会资本与农村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等方面进行试验,探索和推广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相适应的都市农业发展模式。

三是继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农村集体经济是东莞一张亮丽的名片。接下来,要着力推动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发展,通过“拓空间”,积极参与城市更新和产业发展,引导村组投资参与优质项目,发展实体经济以及加强监管等,着力推动集体经济全面升级,实现保值增值提效益。

四是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东莞经过多年来的发展,经历了“四清理”“五整治”等,到现在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前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已取得明显成效,但是对照全省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市的要求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因此,接下来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市的创建工作。具体来说,要开展全域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将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拓展延伸至镇(街道)、村(社区)全域,强化“小微执法”“门前三包”,完善保洁制度体系;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黑臭水体整治;开展小微水体清漂清污整治。将小微水体纳入河长制管理体系,实现河长制全覆盖;开展危旧农房整治;开展农村“三线”整治;开展田间窝棚防反弹整治。定期开展巡查和清理,抑制田间窝棚问题反弹,建设“美丽田园”。使农村成为城市人向往的地方,成为城市人休闲度假、养老宜居的好去处。

五是将数字经济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中。发展数字农业、数字乡村。发展农村数字经济的重点在乡村新基建、乡村产业数字化,以及数字技术对农村地区生产、生活、治理、服务等方面渗透,这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一乡村振兴战略总目标的重要途径。

六是抓好农村基层治理和城乡融合发展。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努力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推进党组织进一步向住宅小区、商圈、楼宇等社会细胞单元延伸,构建基层综合服务体系,全面整合提升村(社区)为民服务功能。全面摸清基层基础信息,提升农村基层精细化治理和精准处置风险的能力。与此同时,努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城乡之间要素双向流动,不断发展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如医疗卫生、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让资源要素的阳光普照农村,进一步缩小城乡差别,努力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七是做好市内帮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认真落实我市新出台的巩固拓展市内帮扶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切实在发展产业、提升环境、减轻公共开支负担等方面加强对农村的倾斜支持。特别是加大对欠发达镇村的扶持力度,进一步缩小镇村之间的差距,努力推进区域协调平衡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通过以上措施,努力推进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使东莞成为既有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的气派,又有兼容田园风光、环境优美的农村人居环境,成为休闲度假、宜居理想之地。

(作者系东莞市社科联二级调研员)

文字:尹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