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增强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能力
i东莞 2022-03-10 10:43:54

东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立足“双万”新起点,提出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东莞擘画了美好蓝图。宏伟的目标催人奋进,而目标的实现,更需要全面增强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能力。

一、思想引领,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新引擎,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增强市场主体的竞争力、提升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提供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科技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体现了总书记对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深邃思考和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一系列科技体制改革举措纷纷落地,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创新翅膀。

经过努力,东莞科技创新综合能力挺进全国城市20强,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显著性突破。当前,东莞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产业结构相对单一、创新能级有待提升,新动能亟需培育壮大等挑战和问题,必须更好依托科技创新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增强科技创新引领支撑能力的确定性,有效化解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正如党代会报告提出的,东莞只有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才能率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城市和人口的现代化,才能在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成就更好发展。相关部门要立足“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特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东莞落地落实,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新优势。

二、体制筑基,增强科研管理机制的创新性

推进科技创新,必须破除科研体制机制障碍。为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国家开展了一系列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中央接连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改革方案,包括《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改革政策,得到广大科技工作者热烈欢迎。这些政策有的在东莞还没有完全落地,科研项目间接成本补偿和绩效激励不足、项目承担单位管理弱化、科研经费预算刚性过强等问题依然存在。

创新科研管理体制,要改变将科研管理简单等同于行政化管理的倾向,持续为科研人员减负减压。我市科研管理领域仍存在着一些不合理的规定,极大束缚着科研人员创新和成果转化的积极性。比如,用管理行政人员办法管理科研人员,把科研人员简单视为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研究人员要开展正常学术交流,首先要提前用数倍于交流的时间,来走各种报批程序,管得太多、卡得太死,条条框框太多,致使办事难、耗时长、成本高。相关部门应抓紧改革旧的科研管理体制机制,使科研人员有足够的精力心无旁骛地做科研。

创新科研管理体制,要尊重科研活动规律,尊重科研人员智力付出。科研劳动是智力密集型的劳动,科研人员普遍存在着过劳、早衰的情形。为了解决科研人员长期存在的实际贡献与收入分配不完全匹配的问题,我国提出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目标是解决传统体制思想束缚,要在全社会形成知识创造价值、价值创造者能够得到合理回报的良性循环,从而在体制机制上为科技创新松绑、增效、赋能。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修改完善具体的文件细则,切实将中央改革精神落到实处,把党代会各项要求抓细抓实。

三、人才支撑,激发科技人才活力和进取心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根基,是一切创新活动的核心要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人力资本是最重要的资本,一切的创新活动、科技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建立以人为中心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把人、财、物更多地向科技创新一线倾斜,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要改革科技评价制度,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多管齐下,把科技人才从不合理的经费管理、人才评价等体制中解放出来,专心致志搞科研、谋创新。

实现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相关政策转化落地,重点在“用好”“留住”人才上下功夫。抓紧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合理确定科研人员收入水平,有效引导预期,提高科研人员基本工资水平,保障科研人员的合理待遇。通过加大绩效工资分配激励力度、落实科研成果性收入等激励措施,完善分配机制,使科研人员收入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使科技人才敢为、愿为、能为。构建体现智力劳动价值的薪酬体系和收入增长机制,激发广大科技人才活力和进取心。

世纪疫情冲击仍在持续,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各种不确定性风险挑战明显增加。全市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党中央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尊重人才、尊重科研、尊重创造落实到行动上,围绕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确立的各项任务举措,真抓实干勇担当,凝心聚力促发展,确保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如期实现。

(作者系东莞市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助理研究员、博士研究生)

文字:张笑扬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