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预热|全国政协委员张巧利:在东莞抗疫一线履职尽责
i东莞 2022-03-03 19:16:10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将于2022年3月4日在北京召开。原本将赴京参会的住莞全国政协委员、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张巧利,今年只能遗憾缺席。

原来,自东莞“02•24”疫情暴发以来,张巧利和东莞众多卫生健康人一道,面对的是东莞三年来最严峻、最复杂的挑战,正全力奋战在东莞疫情防控攻坚的最前线。

“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张巧利的使命和担当。在东莞卫生健康系统奋斗24年,特别是近年来,从市疾控中心主任到市卫生健康局主要领导,她凭着丰富的现场调查经验和优秀的专业能力,在每个重大疫情处置的关键时点,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专业、敬业、睿智、果敢,为东莞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作出突出贡献。

疫情当前,政协委员责任肩上扛

1998年8月,张巧利和丈夫举家搬迁至东莞,融入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东莞快速发展的洪流,进入东莞市卫生防疫站,从事传染性疾病的预防与控制工作。

当时,张巧利是东莞市卫生防疫站仅有的两个公卫硕士之一,她一步一个脚印,从医师晋升为主管医师、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从科员成长为科室负责人、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见证了东莞公共卫生事业快速发展的每个重要时刻。

在东莞市2003年非典、2008年手足口病、2009年甲流、2010年基孔肯雅热、2013年人感染H7N9禽流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中,每个重大突发疫情处置现场都能看到她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指导疫情处置的忙碌身影。

2020-2021年,东莞先后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多场战疫。疫情袭来,形势严峻。和时间赛跑,与病魔搏斗,容不得一丝懈怠。东莞疾控部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无数疾控人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奋战在阻击疫情的最前线。

张巧利委员肩负千钧重担。她说:“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没有选择,只有往前冲。关键时刻,疾控人员必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做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让市民和政府放心。”张巧利身先士卒,从市疾控中心到市卫健局的岗位上,总是看到她靠前指挥、勇挑重担、日夜兼程,科学处置数次新冠肺炎疫情,以“快严实狠”硬措施,均在一个潜伏期内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控制住疫情。

2022年“02•24”疫情暴发以来,东莞首次迎战奥密克戎,全市上下一心,跟病毒赛跑、跟时间赛跑,张巧利委员与广大医护工作者一道,日夜奋战在抗疫最前线,多部门协同作战,采取及时、有效的各类措施,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积极履职,5年来提交多份提案

自2018年起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张巧利共提出7份提案,且全部作为立案提案,进行督办落实。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肆虐中华大地。2020年全国两会上,她重点关注了我国传染病防治工作,提交了《关于尽快修订传染病防治法,提升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能力的提案》,建言要运用大数据技术提升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并建议要尽快修订完善传染病防治法。该提案得到及时督办。同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正式进行修订,张巧利的建议被纳入其中。

2021年全国两会,张巧利委员带来两份提案,分别是《关于多措并举,切实提高学生健康水平的提案》与《关于促进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学科发展的提案》。她建言,要尽快修订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研究制定中长期规划,加强学校卫生工作队伍的建设,研究制定学校卫生工作的评价体系并强化考核;要加强医院感染学科的建设,明确医院感染科在医院的地位,增加医院感染的高级职称评审,探索建立经费补贴机制等。提案成功立案、并督办落实,进展顺利。

每年全国两会上,她更是充分运用政协平台,通过视察调研,用心撰写上交提案,积极发声,履职尽责,推进协商议政提质增效。参会期间,她还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将一些感动的瞬间、触动的话语记录下来,多观察,多思考,收获颇丰。她说,政协委员不是一份荣誉,而是一份责任,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

“今年因为抗疫,只能缺席2022全国两会,很是遗憾。但是,能奋战东莞抗疫一线,守护百姓健康,履行委员职责,虽肩负重担却很是光荣。”张巧利很是感慨。

是的,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文字:吕晓敢 图片:陈帆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