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预热|全国人大代表曾香桂:制定适应新就业形态的劳动权益保障体系
i东莞 2022-03-03 13:26:31

近年来,互联网平台经济的迅速发展,让国内的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互联网营销师等新业态从业人员的数量呈现大幅增加的趋势。如何保护好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新业态行业工会联合会专职副主席曾香桂准备在全国两会期间就此提交建议。

“新业态从业人员为经济发展、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但当前,不少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并未得到有效的保障。我希望通过提交建议,呼吁相关部门要继续关注这一群体,出台或完善相关的政策措施,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曾香桂表示。

为保护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发声

曾香桂告诉记者,新业态从业人员是一个庞大的、迅速发展的新兴群体。根据研究机构测算,2020年,仅广东省就有超过1000万新业态从业人员。

“做好新业态从业人员的权益保障工作,既是落实党中央关于发展壮大新业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等决策部署的题中之义,也是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新业态也进一步拓展了农民工就业空间。近年来,不少农民工拥抱了这个就业的新‘风口’。”作为农民工人大代表的她如是说。

为了及时掌握新业态从业人员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近段时间,曾香桂深入走访调研,认真聆听在不同工作岗位的新业态从业人员的诉求和呼声。

“在交流中,我发现不少新业态从业人员目前未被纳入劳动法律体系保障范围,工作中也受困于不合理的平台算法。他们的期待主要集中在完善社会保险政策、完善相应就业政策和服务、维护其劳动权益等几个方面。”曾香桂告诉记者。

结合调研掌握的情况,曾香桂围绕保护新业态从业人员的权益撰写了建议,并在建议中穿插介绍了目前国内部分城市在推行保护新业态从业人员的权益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她呼吁,相关部门要加快修改现有的法律或新设立法,对新就业形态用工关系和纠纷解决、新业态企业劳动保护责任、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工作时间、工作报酬、社会保险等劳动基准问题作出规定,制定适应新就业形态的劳动权益保障体系,完善新就业形态的劳动基准和社会保险体系;要加快推进新业态从业人员的职业伤害保障试点,适当增加政策刚性,尽快总结成功经验和成熟做法,适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要加强对新业态企业特别是头部企业的监督管理,引导企业制定合理的管理制度、激励评价规则和在线时长规范,保障新业态从业人员的身心健康。

推动老旧小区改建停车位

除了关注新业态从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外,曾香桂还准备就老旧小区改建停车位问题提交建议。

“近年来,国内机动车数量持续增长,让停车难的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在上世纪80、90年代建设的老旧小区,由于原有的车位规划不能满足实际需求等原因,停车问题已成为了‘难中之难’,不仅影响了群众的居住环境,还可能引发邻里矛盾。”曾香桂表示。

对此,曾香桂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加紧研究和制定政策,为老旧小区完善规划、改建停车位等配套设施等提供支持。要积极借鉴老旧小区电梯改造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引导和推动老旧小区车位平改立,加快建设立体停车设施。

曾香桂还建议,要加快构建城市停车物联网,激活存量泊位,进一步缓解老旧小区的停车难问题。

“我调研中掌握到,小区白天段的车位比较充足,商场深夜段的车位比较充足。如果能从国家层面出台政策,推动各地加快建设城市停车物联网,有效整合路内、路外各类停车场信息并纳入物联网中,再通过错时共享来激活存量泊位,这样就能引导市民科学、合理利用周边各类停车位资源,也有助于缓解住宅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车位不足的现象。”曾香桂表示。

文字:伍江 图片:程永强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