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预热|全国人大代表黄建平:加强商业承兑汇票的风险管控
i东莞 2022-03-02 16:46:14

临近3月,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工商联主席、马可波罗控股董事长黄建平更忙了。这些天,除了在本职岗位上忙碌外,他还走访调研,认真听取各方意见,不断完善即将在全国两会上提交的建议。

今年,黄建平准备提交关于加强商业承兑汇票的风险管控的建议,希望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建言支招,助力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十年履职 担当尽责促发展

连续两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黄建平,今年迎来了本届履职的最后一年。回顾近十年来的履职经历,他甚是感慨。

多年来,这位来自东莞民营企业界的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尽责,发挥优势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黄建平深知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多次就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交建议。去年全国两会上,他提交了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建议,呼吁相关部门多维治理知识产权失信被执行人。这是他履职中第六次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正式提交建议。

“这些年,我提交的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建议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妥善办理。从中我也感受到国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在不断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水平也在持续提升。”

这位来自民营经济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中还常常向大家分享民营企业在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也会积极反映民营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抓党建促发展如今已是民营企业的共识。在推进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中,黄建平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黄建平等6名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在会上作汇报。会上,黄建平分享了所在企业以党建文化引领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情况,让各方更加关注和重视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

“这是我在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中印象最深刻的事。当天的场景我仍历历在目、言犹在耳。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坚定了我们做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信心,也为我们做好这项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黄建平告诉记者。

服务大局 为防风险支实招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召开在即,黄建平准备就加强商业承兑汇票的风险管控提交一件建议。

商业承兑汇票是商业汇票的一种,是指收款人开出经付款人承兑,或由付款人开出并承兑的汇票。黄建平说,商业承兑汇票的唯一保证是承兑人的商业信用,因此,其可视为合格的“白条”。

“我关注到,去年以来一些企业由于各种原因出现了商业承兑汇票大规模逾期未兑付的情况,让产业链下游的中小企业承受了不小的压力。这样的行为会危及供应链安全,甚至会影响社会的稳定。”他表示。

针对这一情况,黄建平深入走访调研,与企业家以及证券界、法律界的专业人士多次进行探讨。

“在调研中,企业家和各领域的专业人士均认为,要重视商业承兑汇票的风险管控,这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2022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对我国经济健康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在准备提交的建议中,黄建平分析了商业承兑汇票当前存在的风险因素,并提出了对策。他呼吁,要发挥银行体系在商业承兑汇票风险管理中的管理作用,严格设置商业承兑汇票的签发条件,并建议由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银保监会出具相关指导意见,让商业银行在商业承兑汇票的承兑、贴现等过程中承担起部分审查监督的责任,将商业承兑汇票信息纳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建立商业承兑汇票黑名单制度。

他还呼吁,要发挥票据交易所在商业承兑汇票风险管理中的信息披露作用,健全商业承兑汇票的违约惩戒机制,规范供应链金融业务,杜绝利用时长优势地位滥用商业承兑汇票,并且可以尝试引入权威的外部信用评级制度,为制造业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文字:伍江 图片:程永强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