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潮玩千军万马,巴风特小羊闯出圈!
i东莞 2022-02-22 14:16:16

世界玩具看中国,中国玩具看东莞。据中国玩具协会统计,目前全球动漫衍生品80%由中国制造,其中超过1/3在东莞生产。近段时间以来,Laura、Pangda、ELK等东莞原创IP更是爆款频出,让人直呼,东莞潮玩真得有点可!

说到东莞原创潮玩IP,一只表情呆萌的小羊必须有一席之地,它就是巴风特小羊。

巴风特小羊是东莞市晴光玩具有限公司(简称“晴光玩具”)的“顶流明星”。在晴光玩具十几款流行IP中,看起来软绵绵毫无攻击力的巴风特小羊,最能代表该公司IP打造的理念和设计团队的心血。也正因如此,潮玩市场中形成了一股进击的“小羊”之势。

治愈系小羊好抢手

晴光玩具的董事长蔡骥,是个不折不扣的“大男孩”。“叫我菜猫就可以,我从小就喜欢玩玩具,这也是我做玩具最简单的初心。”菜猫形容自己“至死是少年”。曾在对外经贸系统工作的他有一个“铁饭碗”,但在35岁那一年,他辞去了这份工作,投身玩具行业。从一个小小的工作室做起,到现在拥有一家设计公司和两家工厂,不仅手握众多原创IP,还自建了供应链。

“做潮玩的人都是有热血和想法的人。当初接受日漫文化,很多角色带给我们很大的冲击,我就想能不能也做出这样一个能够传递能量的由中国元素的形象出来。”菜猫介绍,他与团队最初的设计风格是就是融合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传递传统文化精神,“更偏战斗、炫酷的男性向。”最初的一个IP就是“鱼化龙”,玄黑色龙的造型,取下龙头是一只鱼,有“鱼跃龙门”的意思。

而经过在潮玩市场多年的沉淀,又遇上潮玩市场的爆发期,菜猫和团队有了不一样的想法。

“要做就做一点不一样的。”看到市面上潮玩小女孩形象、熊猫造型等“撞款”,菜猫和设计团队选择了没有人选择的羊的原型,便有了巴风特小羊。

巴风特小羊身子胖鼓鼓软绵绵,小脸粉扑扑,眼睛又大又圆。而它的最特别之处也就在眼睛。精选独家玻璃仿真眼技术,无论把小羊放在哪一个角落,不管从什么地方、哪个角度去看它,小羊的目光都会追随着你,看着你。

“这是巴风特小羊的专属设计。我们想传达的情感就是陪伴。巴风特小羊的创意源自人们失眠时数羊的习惯。当今时代很多年轻人面临孤独的问题,我们希望巴风特小羊能提供每时每刻的陪伴。”菜猫表示。这项“一直看着你”的工艺是当时制作团队的一个大难题,为了能让小羊的目光在各个角度看着你,他们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去攻克研发这项技术,才有了这样一个温暖的、时时陪伴的、能给人以慰藉的可爱小羊。

不同于个性化的表达,巴风特小羊是潮玩中治愈的代表,拥有一大批忠实粉丝。据介绍,2021年巴风特小羊销量超过2千万件,在各种展会中都是一售而空、排队抢不到的存在。

小羊也有奇思妙想

巴风特小羊的成功得益于晴光玩具在设计和研发上的倾注。据介绍,晴光玩具员工的二分之一都是设计师,每年在研发和设计上的投入占利润的三分之二。

光去年一年,巴风特小羊这个IP就孵化出了40余款造型,目前超过100款,还有各种文创、生活用品周边。去年,巴风特小羊还开创了互动性潮玩产品,一时风靡市场,带动行业新风向。

互动性系列小羊在细节中充分展现了设计的奇思妙想和制造的精益求精。毛绒+塑胶材质系列创新选材,做工精致,捏捏团子系列是市场的抢手货,娃包更是精准抓牢女性消费者。

近年来,潮玩市场大迸发,呈千军万马之势,如何在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菜猫抓住了年轻人的一个痛点。除了用陪伴缓解孤独这个核心理念,晴光玩具还把每只小羊人格化、情感化。

Bonana12岁,有点笨,天然呆,不拘小节,凡事乐观,乐于助人;Dolly 14岁,是个有些小叛逆的小羊,很敏感,爱纠结;Emily12岁,是最害羞的一个,有好多奇奇怪怪的梦……每只小羊性格各不相同,但同样温暖感人,一起组成了有爱的巴风特小羊家族。在森林里,还装扮上了各种小动物,给小动物们温暖的拥抱,和睦相处,传达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

人格化的产品逐渐成为消费者的情感寄托,以“陪伴,温暖”为核心,传递精致、温暖且有复古气质的潮流文化,是晴光玩具的发展路径。“我希望打造出独属一个时代年轻人成长过程中的文化符号。”菜猫说。

今年,晴光玩具已经规划了巴风特小羊9个新的系列,也打造了巴风特小羊家族实景小剧场,开发更多周边产品,让这个“小羊”有更多的可玩性。“让东莞的巴风特小羊,在全世界都留下脚印”。

文字:向连 实习生 古若卉 图片:受访企业供图 视频:杨智宏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