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溪开展“文明积分进万家”全民行动,打造文明村镇“升级版”
南方日报 2022-02-22 09:52:18

昏暗的村道亮起路灯,门前屋后的空地变身小花园,村规民约上墙入心……这是东莞市清溪镇连续五届荣膺“全国文明镇”荣誉称号的生动体现。

近年来,清溪镇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提质行动,着力打造文明村镇“升级版”,厚植基层文明新风、塑造乡村振兴之魂,为清溪镇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合力。

村风民风好起来

黄小雄是清溪镇土桥村人,现担任土桥村党总支书记。他说,2020年11月20日,土桥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后,大家在振奋之余,土桥村的文明村镇创建更是进入了“快车道”。“环境越来越好了,村民的思想也变了,喜欢到公园散步、跳广场舞,追求健康生活。”黄小雄说。

文明村镇建设需要良好的村民风气,更需要形成文明的社会风气。清溪镇积极培育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通过推荐、评议身边的好人,进一步弘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社会美德。

看见小孩被卡防盗网挺身而出的占承志,为帮扶事业默默奉献的蓝双波,在抗疫一线毅然逆行的莫志宁……近年来,无数善举走进大众视野,一批批道德模范在向上、向善、向美的清溪沃土中生根发芽。以好人评选活动为引领,“做好人光荣、向好人学习”在清溪蔚然成风。

文化生活多起来

在村民公园增加党建景观标识,打造党建主题公园;将村民活动中心升级改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有党校分教点、图书馆、关工委办公室、残疾人康复室、工会先锋号、心理辅导室、老人活动室、妇女学校等功能室……文明村镇创建提质行动开展以来,清溪镇大力推进“双标工程”建设,着力完善社区服务,提升群众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

“如何创新形式,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本土历史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清溪镇文明办负责人介绍,去年做了许多积极探索,比如结合农时节日,开展传统舞麒麟表演活动、组织当地“民间大厨”制作客家美食,例如农历九月九做艾粄、元宵节做客家传统美食“仙圆粄”(咸汤圆)。

接下来,清溪镇将继续完成广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大利村和土桥村)创建工作,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与共青团、妇联等部门互动,探索开展“文明积分进万家”全民行动,通过文明积分兑换礼品,引导广大市民参与。

文字:朱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