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将以“五个工作年”为抓手,干好今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i东莞 2022-02-21 19:11:07

2月18日,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以专线视频方式召开。会议总结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分析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形势,动员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稳中求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水平做好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东莞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成员、市局各科室及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各生态环境分局主要负责人以及生态环境监测站领导班子成员在东莞分会场参加会议。

▲市生态环境局在东莞分会场参加会议

东莞生态环境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会议提出,2021年是广东改革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的一年,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第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1+1+9”工作部署,在2020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获得优秀等级的基础上,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新突破,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全省生态环境质量高位保持稳中有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实现全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良好开局。

其中,大气六项主要污染物指标连续七年全面达标,全省PM2.5平均浓度达22微克/立方米,排名全国第三,21个地市PM2.5浓度均完成考核目标。

水环境质量连续三年稳步提升,149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89.9%,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达到90.2%,均创国家实施考核以来最好水平。

超额完成省政府确定的“新增1000个以上自然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民生实事任务。

制定完成我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及水、海洋、土壤、核安全、监测等专项规划,系统形成我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1+6”规划体系。

东莞等市等重点断面所在地市主要领导下沉一线扎实推动一级支流综合整治和重点工程建设,实现重点攻坚断面水质全部达优良;珠三角9个地市全部参与“无废试验区”建设。

加强排污许可管理,实现54万个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全覆盖”管理,东莞等市积极开展排污许可制改革试点。

实现21个地市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全覆盖,实施奖励金额238万元。

全省1051家国控企业开展环境信用评价,评价结果通过“信用广东”向社会公布。

全省共办理环境违法案件14108宗,环境执法工作力度居全国前列。

会议要求,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按照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的要求,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切实保障全省生态环境安全。

东莞部署“五个工作年”工作任务

视频会议结束后,东莞市生态环境局随即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会议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省两会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全省生态环境工作思路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落实重点任务、实现工作目标上来。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毅峰部署工作

2022年是东莞立足“双万”城市新征程的起点之年,是实现“十四五”时期规划的关键之年,市生态环境局将围绕推进东莞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建设成效,以落实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以推进“五个工作年”为抓手,纵深推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和治污攻坚,确保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其中,“治污成效巩固年”是在全市污染防治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巩固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大气环境质量、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效果、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效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效果。

“无废城市创建启动年”要全面统筹一般工业废物处置低碳化、建筑垃圾处置系统化、危险废物处置规范化、农业固体废物处置标准化、生活垃圾处置精细化等工作。

“管理服务强化年”着重深化重大项目选址可行性研究,提升初审服务水平;深化“三线一单”分区管控,提升国土空间服务水平;深化“两证合一”制度改革,提升环评审批服务水平;深化总量管控制度运用,提升区域项目落地服务水平;深化现代监控体系建设,提升生态环境网络管理水平。

“纪律素质提升年”是大力推进干部交流,强化铁的队伍架构;全力开展违规经商排查,严明铁的工作纪律;全面加强监管执法,锻造铁的治理能力;深入开展结对共建,夯实铁的基层组织。

“生态文明实践年”要拓展环保模范企业创建推广行动深度,提升典型示范带动力;确保“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公民生态文明实践行动广度,提升环保共识凝聚力;保持全面宣传引导行动热度,提升正面舆论引领力。

文字:周桂清 图片: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