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威开新局 | 文博工艺:借力潮流玩具转型 今年计划孵化6-7个原创IP
i东莞 2022-02-20 11:28:56

“从OEM转型到ODM的第一年,我们公司的销售额,就从上一年的5000万元,突破到1亿元。”北京冬奥会顶流冰墩墩“一墩难求”,其特许生产商东莞市文博工艺品有限公司(下称“文博工艺”)浮出水面。该公司副总经理、营销总监江新平介绍,文博工艺2021年销售额约3亿元,自转型ODM以来,公司年销售额保持35%的增长。

文博工艺位于全球潮玩生产基地东莞石排,2020年推出了原创潮玩IP——Fuzoo(芙竺)。拥有了自主潮玩IP和销售渠道后,文博工艺不断加大ODM在公司权重,今年计划孵化6-7个原创潮玩IP。“持续探索潮玩产品的IP化、创新化、市场化,打造市场爆款。”江新平说。

代加工起步

连续5年获迪士尼生产销售权

文博工艺是一家具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的专业玩具制造商,专业从事各类潮玩公仔、盲盒、手办、立体摆件等创意潮玩玩具及IP衍生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

不过,能够成为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及其衍生品的特许经销商,并非朝夕之功。该公司连续五年获得迪士尼的生产销售授权,同时也为麦当劳,可口可乐,百事可乐,HEIIOKITTY、史努比、咖菲猫、芭芘娃娃、Grants、Tarzan等国内外的著名品牌生产OEM产品。70%的产品出口日本、中国香港、欧美等国家和地区。

“除此之外,我们也是大型体育赛事,如奥运会、冬奥会、残奥会吉祥物衍生品特许制造商。”江新平介绍,从2008年开始,文博工艺参与了北京奥运会、里约奥运会、东京奥运会等大型赛事吉祥物生产制造。

OEM代工时代,模具都是别人设计好的。文博工艺借助过硬的产品品质,成为中影、上影、时光网的供应商,生产制造过星球大战、星际迷航等电影角色的衍生品。2016年,电影《魔兽》上映,这是文博工艺生产制造的第一个爆款IP,销售额接近3000万元。但OEM代工的天花板已经显现。

“OEM是客人给的订单,价格、时间压得很死。20天就要求我们交货,逾期交货就要罚款。”江新平告诉记者。当时,很多代工厂订单不多,利润越来越薄,转型迫在眉睫。

通过阿里巴巴和礼品展,文博工艺接触到名创优品、52TOY、TOPTOY等潮流玩具客户,获得一手品牌授权,打通了潮流玩具的销售渠道。“客户要求我们购买潮玩IP,或者他们提供IP,我们出设计、做方案,进行IP二创。”由此,文博工艺逐步建立了自己的潮玩IP设计团队。

原创盲盒助力转型

首个IP销售约5000万元

2019年,文博工艺在上海成立设计公司,进行原创潮玩IP孵化,以及头部动漫IP二创,向潮玩产业的上游和下游延伸,成为拥有自建工厂的潮玩玩家。

2020年,文博工艺在石排成立潮玩运营公司——漫博潮玩,负责公司线上线下运营。一方面寻找头部动漫IP,另一方面通过市场调研、数据分析,为设计团队开发爆款IP提供依据。

江新平说道:“品牌要IP化,根据数据分析,去授权比较火爆的IP,根据这些IP产品做一些二次创作。产品要创新化,我们拥有专业的设计团队,根据市场不同的需求,设计出新潮时尚的IP衍生品。渠道这一块首先是线上,淘宝、天猫、京东、得物等等,线下我们会走一些快时尚消费品渠道。”

萌力星球是国产动漫形象,旗下拥有乖巧宝宝、野萌君、萌二等现象级IP,消费群体以90、00后年轻消费人群为主。2019年,文博工艺买下萌力星球IP版权,设计开发了野萌君“突突车”这一爆款盲盒。

野萌君“突突车”盲盒一经推出,就大获成功,销量超过150万支,营业额近5000万元。借助原创潮玩的强势表现,2019年,文博工艺年销售额突破1亿元。2020年,该公司从山海经中汲取创作灵感,推出原创潮玩IP——Fuzoo(芙竺)。

从OEM转型到ODM,再到创立自主潮玩品牌,文博工艺年销售额保持35%的增长速度。目前,该公司具备了从设计、研发、生产到销售完整的潮玩产业链,在佛山、珠海、深圳等城市开设潮玩实体店,取得不错反响。

“2021年,公司销售额约3亿元,这就是原创IP的魅力。我们将持续探索潮玩产品的IP化、创新化和市场化”江新平表示。

加大ODM权重

今年计划孵化6-7个原创IP

玩具及文具用品制造业,是东莞四个特色产业之一。全球潮流玩具,九成东莞制造。不过,在东莞,具备“上游IP授权或原创、中游产品设计及生产和下游销售”这一完整产业链的潮玩企业还是少数。

石排是石潮玩产业“中游企业”集聚地,德伸科技、文博工艺、狼博旺、乐之宝、威斯工艺等企业以“原创IP+设计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运营的模式抢占市场份额。

据不完全统计,全镇共有33家规模以上玩具行业企业,其中潮玩行业企业有22家,主要包括原创IP、授权IP生产设计以及代加工,产品涉及万代、迪士尼、泡泡玛特等品牌。

“目前在东莞,尤其是石排,很难找到一流顶级设计师。”潮玩产业崛起后,石排镇政府比较关注,镇领导多次带队走访,了解企业用地、扩建、扩厂、资金、人才招聘方面的需求。

江新平介绍,文博工艺设计团队分两部分,一是工厂内部的工艺设计团队,现有10人,年龄介于20-30岁之间,包括平面建模设计师和3D建模设计师。3D设计师月薪达到1.8万,对工艺、产品比较熟悉。另一个是前端原创设计师,现有18人。“原创设计师团队在上海,有些是美术学院的老师,以技术入股的形式与文博工艺合作,以消费需求为导向,注重产品创新。”

尝到原创IP的甜头,文博工艺也加快了转型步伐。在OEM业务上,持续为星巴克、华为、OPPO等优质老客户提供产品的设计与方案。在OEM基础上转型,孵化原创IP及拓展新的销售渠道,加大公司ODM比重。

“后续发展以ODM为主,未来会占公司3/5的业务,今年计划孵化6-7个原创IP。”江新平表示,将根据数据分析、关键词搜索,以及联系专业买手去日本、韩国和国内一线城市实体店,搜集流行IP,为营销团队和设计团队提供参考,孵化爆款IP。

文字:记者 吴金华 图片:记者 吴金华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