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发展谱写东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i东莞 2022-02-17 09:54:42

东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东莞迈上“双万”新起点关键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强调要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奋力谱写东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新时代实现东莞高质量发展吹响了奋斗号角。

一、在辉煌的成就中凝聚起新征程上前进的强劲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东莞从一个农业县发展成为世界知名的制造业重镇,实现了由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的历史性跨越,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精彩而生动的缩影。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以外向型为突出特点的东莞经济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东莞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社会治理、推进民生建设等为重要抓手,推动经济社会艰难转型,保持了稳步发展态势。过去五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中美经贸摩擦深入演变、支柱产业和重点企业持续承压等严重冲击,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接续奋斗,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全面谋划各领域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显著性突破。目前,东莞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1.5万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到47.2%;全市高层次人才达18.3万人,省级创新科研团队连续十年居全省地级市第一;散裂中子源、先进阿秒激光设施、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建设成为东莞城市发展的新名片。以中心城区“一心两轴三片区”规划建设、大力整治城市环境、加强城市生态建设等为重点,实施城市三年品质提升计划,并通过区域统筹制度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等,推进城市“硬件”改造和“软件”升级,极大地优化了城市发展环境,对优质生产要素和产业形成强大的集聚效应,推动产业不断更新和经济较快增长,并成功进入GDP“万亿城市俱乐部”。通过近些年的努力,总体上已告别对传统发展模式的路径依赖,实现了从以土地、劳动力、资本为主要驱动向以创新为主要驱动的发展模式转变。东莞人有理由为自己的发展成就而自豪,中国奇迹里有生动的东莞故事。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充分总结过去的辉煌成就,就是为了增加信心,鼓舞斗志,凝聚起千万东莞人在新征程上继续奋勇争先的强劲力量。

二、用现代化新要求审视东莞发展中的不足与短板

经过长期奋斗,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中国人民已经告别了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党的十九大规划的宏伟目标基础上,更清晰地描绘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蓝图,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全局中的重中之重,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促进共同富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是超越西方既往发展模式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有着丰富而深刻的内涵。东莞是中国农村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的典型样本,已经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较高水平小康的跨越,但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要求审视,东莞还存在诸多方面的不足和短板。东莞制造业改造升级取得明显成效,但随着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迭代更新加快,东莞先进制造的优势未能真正确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也还不高,先进制造业生态群还不健全;东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达7000多家,但高新技术企业的产业规模还不够大,凸显出科技转化为生产力还存在体制瓶颈;东莞城市品质有了极大提升,但城市功能布局、现代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文化设施和人文环境等与一些先进城市相比还存在显著差距;东莞民生建设和社会治理有了长足进步,但义务教育、老龄服务等公共服务领域还存在明显的短板;东莞城乡居民收入总体水平已进入全国城市前列,但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比较突出,规模庞大的外来务工群体和部分农村居民收入还较低,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任重道远;受农业文明“小富即安”思想影响,在过去的发展成就面前,部分人出现了自满情绪和“躺平”心态,失去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保持清醒头脑,正视这些不足与短板,才能明确新征程上东莞发展的主攻方向和深化改革的着力点。

三、以新发展理念和锐意改革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

生产条件决定发展思想,思想理念引领发展方式。在工业极其落后、温饱不足的年代,东莞人通过引进境外资本和吸引内地劳动力,以加工贸易方式推进农村工业化,创造了闻名于世的“东莞模式”。今天的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传统的发展理念与发展模式已不合时宜。党中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为新时代发展明确了方向。东莞如何尽快补齐短板,突破新征程上的发展瓶颈,开创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强调,要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打造大湾区人才集聚新高地;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努力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为牵引,加快打造大湾区体制机制新高地等,这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也是东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践逻辑。东莞能有今天的发展成就,正是因为过去40多年来敢于突破传统农业发展模式,在推进农村工业化进程中大胆探索,创造了诸如“三来一补”“加工贸易服务一条龙”“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以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支撑工业化”等让人们津津乐道的发展方式。新发展理念是对传统发展理念的颠覆式革命,站在“双万”新起点,面对国内外新的发展环境和形势,东莞人只有继续弘扬锐意改革创新的精神,大胆破除各种利益固化的藩篱和体制障碍,才能开创出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书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作者系东莞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东莞市委党校教授)

文字:孙霄汉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