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打造大湾区新高地的动力逻辑
i东莞 2022-02-17 09:54:38

东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打造大湾区“七个新高地”,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成为大湾区科技创新新高地、先进制造新高地、人才集聚新高地、体制机制新高地、综合环境新高地、和谐善治新高地、民生幸福新高地,使东莞在参与大湾区建设中作出更多贡献。

根本动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改革开放以来,东莞从一个农业县发展成为万亿GDP城市,最根本一条就是东莞市委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党的全面领导。2021年,面对两次突发疫情,东莞都能在最短时间做到有效控制,充分证明了党的领导是战胜困难风险的“定海神针”。在“双万”新起点上,东莞实现高质量发展,更离不开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指引方向打造新高地的指南针,是凝心聚力打造新高地的主心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东莞在新起点上的内外环境也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面对复杂变局和新环境新任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知和准确把握,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为打造大湾区新高地提供根本保证和根本动力。

精神动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使我们党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人无精神不立,党无精神不兴,国无精神不强。伟大建党精神已深深融入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和骨髓,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丰富滋养。改革开放以来,东莞长期保持两位数经济增长速度,创造了经济发展的“东莞奇迹”,造就了今天的万亿GDP城市,凝聚着东莞人不懈奋斗的精神结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东莞更应当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接续不懈奋斗毅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打造大湾区新高地,创造新时代东莞发展新奇迹。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在打造大湾区新高地中彰显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东莞品质;必须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披荆斩棘、上下求索、奋力开拓、锐意进取,在打造新高地中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回答为了谁、依靠谁、以谁的标准来评价的问题,把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打造新高地的巨大智慧和强大动能。

核心动力:坚持开拓创新品质

坚持开拓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保持开拓创新的姿态,坚定革故鼎新的意志,展示敢为人先的锐气和蓬勃向上的朝气,是我们党走出前人没有走出的路的宝贵经验。开拓创新是东莞城市品质,也是东莞创造新优势的不竭动力。改革开放以来,东莞人厚德务实、敢为人先,结合自身发展优势,创造市、镇、村、组“四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开创“三来一补”全国经济发展先例,创新了多个国内第一。进入新时代,东莞开拓创新的城市品质得到进一步张扬,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显著性突破。在“双万”新起点上,坚持开拓创新,要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推动各个领域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把创新摆在打造新高地的核心位置,以开拓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为大湾区创新发展注入东莞动能。

内生动力:促进新高地统合并进

一个湾区两种制度三种关税四个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独有特点。东莞打造大湾区新高地要深入研究国际湾区建设与发展的共同特征,深度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独特优势,对标全球一流湾区,抢先补位短板,抢占新高地。“七个新高地”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共生发展的,不可割裂开来,共同打造才能产生最高效能。民生幸福是打造新高地的价值追求和根本目的;科技创新新高地能促进先进制造业新发展,推动体制机制、综合环境、和谐善治、民生幸福显著提升;人才聚集新高地为科技创新注入强大人力资源,为打造各个新高地提供智力支撑;体制机制新高地是各个新高地的引擎,能充分激发各个新高地的最强活力,创造发展新动能;和谐善治、综合环境为各个新高地提供安全稳定、文明生态、民主有序的保障。东莞要在大湾区实现经济发展质量、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人才集聚、营商环境、体制机制等方面标志性的领先发展,必须多高地统合、全面推进,催生“七个新高地”的联动力,统合并进;必须深化与广深港澳等城市的创新协同、互通互融,实现新高地合作共建,横纵向深挖内生动力。

(作者系东莞市社科联常务委员,广东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文字:黄祖辉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