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i东莞 2022-02-17 09:54:36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其中,“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一新定义,深刻表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而是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具有鲜明的中国风格和文化底蕴,充分体现了其在中华文化发展史和中国精神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沃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反映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位和作用的新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是在历史发展和文明传承过程中形成的文化形态和精神表达,也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正是这一脉相承的文化基因和精神特质,支撑着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绵延至今、不断发展。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与其他世界文明及民族文化相比,中华民族文化的基本特征是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具有持久性、不间断性和累积性。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中华民族创造的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需要我们薪火相传、代代守护。

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吸吮着中华民族5000多年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古人所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献身精神等,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我们都应该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独特的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有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有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中华文明在数千年绵延发展中酝酿产生的种种崇高的精神价值追求等,涉及从个人修养到治国理政的各个方面,展示了中华民族在文化认同基础上的精神归宿和价值特质。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作为文化根脉和理论沃土,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滋养初心的丰富养分,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砥砺前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重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智慧,深刻反映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梦想和追求、特别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凝结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以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根基,彰显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典范。

马克思主义使中华文明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

马克思主义具有巨大真理威力和强大生命力。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

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中国共产党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实践中孕育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了革命精神、奋斗精神、改革创新精神等。可以说,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中,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也焕发出新的生机。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从新时代的实际出发,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突出优势和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使之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资源。从“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天人合一”“民胞物与”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亲仁善邻、协和万邦”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其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延续着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及其历史演进的文化基因,并通过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为其注入新的活力。

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可以说,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引领下,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有了新气象,并得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孕育时代精华。

在统筹“两个大局”中回答时代之问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文化创造力。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也正因如此,中华文化既坚守本根又不断与时俱进,中国精神总是能够体现不同的时代内容,并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创新。

在洞察时代大势中把握历史主动,是取得成功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看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要看到,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西方现代化的种种弊端日益暴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也是对“人类向何处去”时代之问的有力回答。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个重要途径是在人类文明史中挖掘资源,以解决现代文明自身难以克服的问题。中华文明有五千多年历史,孕育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可以为克服现代文明问题提供智慧和启迪。

因此,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也就是说,要结合时代要求,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坚持古为今用、以古鉴今,努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不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支撑,也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力量。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的现实必然。

(原载《经济日报》2022年1月27日第10版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 王立胜)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