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谈师德|曹永浩:做新时代人民好教师
i东莞 2022-02-13 20:09:49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心’和‘情感’,是教育亘古不变的元素。”

“只有平等的师生关系,才能实现教育效果最大化。”

……

2月13日,东莞市组织开展“我为什么当老师——同上师德第一课”活动。其中东莞市商业学校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校长师德课”——校长曹永浩以自己从教33年的经历出发,结合党和国家对新时代教师的要求,以“如何做新时代人民教师”为题,通过故事分享,案例剖析,勉励学校全体教师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奋进担当,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课上,曹永浩深入浅出,金句频出,直击师德教育的内涵和本质,受到了全校教职工的喜爱。

曹永浩在课堂上分享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三重境界。首先要遵纪守法和爱岗敬业,能坚守岗位,此为境界一;其次是要会教书育人和关爱学生,具备核心素养,为境界二;其三是要有教育梦,能为人师表和有价值追求,为境界三。

如何做新时代人民好教师?曹永浩认为,师德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养成的。他将自己从教33年的教育教学经验现场分享给老师们,讲述了他和学生的真实故事,深入浅出地回答了如何在实践中做家长口碑中的好老师。

课件中有一张照片:站在台上,曹永浩身边的孩子哭红了双眼,这个孩子便是小杰。而彼时,曹永浩便是小杰的班主任。为了更好地了解和教育学生,曹永浩开启了“一个也不能少”的家访之路。家访小杰,曹永浩需要往返100多公里,当家访小杰家时,曹永浩走了一半的山路发现小杰的父母因为农活而不在家,中途还被小杰“忽悠”徒步爬山。而这些都是小杰不想曹老师家访使出的“伎俩”。其实曹永浩早已将小杰的套路识破,但他却“将计就计”。当赶到小杰家农田边见到其父母时,小杰父母大受感动。就这样,曹老师以田埂为座椅,以同一片阳光下不同生长态势树为话题,开启了关于如何激发小杰内驱力的话题。而小杰父母也在这一次的家访中受到启发,成功配合曹永浩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将小杰培养成正面向上的积极少年,以至于小杰父母逢人就介绍曹永浩的“神奇”之处。这次家访深深触动了小杰,小杰后来写了一篇周记,动情地写道“接受曹老师的教育,就是在往我的口袋里装钱,教育的次数越多,我口袋里的钱就越多,他们都是我未来人生的巨大财富。”

“面对这样的学生,要有爱心、细心、耐心和恒心,才能有教无类。”曹永浩说。

“只有平等的师生关系,才能实现教育效果最大化。”也是曹永浩践行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座右铭。面对学生,曹永浩有“三步曲”:请坐、倒水,聊天,让学生感受到了被尊重,师生平等,而不是高姿态的教育问话。以至于师生打趣曹永浩在办公室就像老中医坐诊一样,孩子们排长队“问诊把脉”,而学生却乐于“候诊”。对此,曹永浩说,教育学生首先要尊重学生,寻求平等关系后,教师才能“看见”学生,学生也才愿意“看见”老师的良苦用心,继而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实现教育效果最大化。

精彩语录

教会孩子,做人求真,做事务实,为孩子未来世界的真实生活做准备。

只有平等的师生关系,才能实现教育效果最大化。

我见学生多可爱,料学生见我应如是。

为党的教育事业而教,为学生全面发展而教,为实现人生价值而教。

对话校长

东莞日报:您如何理解师德在教育中的重要意义?

曹永浩:首先,师德就是“定盘星”,它要求我们遵纪守法和爱岗敬业,让我们保持教育的真心,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其次,师德就是“教师魂”,它要求我们教书育人和关爱学生,让我们奉献教育的爱心,做一名优秀的教师;第三,师德就是“教育梦”,它要求我们为人师表和追求价值,让我们坚守教育的初心,做一名幸福的教师。

东莞日报:从教育梦角度,要如何为人师表?追求什么样的价值?

曹永浩:在构建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大思政体系的前提下,首先,教师要把培养学生热爱共产党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教师自身若丧失理想信念,缺乏正确理论的学习,教学就会失去动力,教育就会迷失方向,唯有“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才能做到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其二:把培养学生热爱国家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中小学教师有义务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少年学生心中牢牢扎根,让青少年学生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践行报国之行,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其三:把培养学生热爱人民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家庭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是家庭教育指导师资队伍的建设,学校是推动家庭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教师是家庭教育指导的中坚。作为专门的教育工作者、家长较为信赖的人和国家意志的代言人,教师理应义不容辞担负起家庭教育指导的重要责任。其四:把培养学生热爱社会主义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作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和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中小学教师应该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东莞日报:作为中国好人、南粤楷模、广东省师德标兵、东莞市道德模范,您将如何推动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

曹永浩:第一,师德师风需要学习,就像校长上好开学师德课一样,可以带动老师们学习师德师风的新内涵。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要保持常态化,学校将师德师风纳入优秀科组、优秀教师的评价指标。第二,师德师风需要养成,就像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一样,可以帮助老师们在教育实践中不断提升。学校定期组织教师对照学校师德负面清单开展自查自纠,并学习践行学校发起的“忌言忌行”倡议书。第三,师德师风需要自觉,就像教育需要知行合一一样,可以引领老师们在职业生涯中践行高尚师德。学校将出台师德师风档案管理办法,记录教师的先进事迹,并在每年开展“十佳师德标兵”评选活动。

文字:覃凤春 图片:陈栋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