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在路上•榜样的力量| “广东好人”陈灵鸽:银发“绿马甲”成最美风景
i东莞 2022-02-10 21:13:44

2月10日上午,在虎门高铁站进口处,一名银发“绿马甲”在现场忙来忙去,认真回答旅客提出的问题,她就是“广东好人”“东莞好人”等荣誉获得者陈灵鸽。

今年72岁的陈灵鸽是一名银发“绿马甲”,2015年正式成为一名志愿者,到今年已经参与志愿服务活动7年时间。陈灵鸽说,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志愿服务是无限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就会在这条路上越走越开心,越走越愿意走。

坚持在春运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每天早上7点半,陈灵鸽都要从家里出发,9点钟左右赶到虎门高铁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直到下午5点钟才结束。

春运期间,虎门高铁站客流量大幅增加,很多旅客会遇到各种问题,还有一些行动不便的旅客存在乘车困难的问题。遇到这些情况,陈灵鸽和其他志愿者们就主动上前帮忙,为旅客排忧解难。

“乘客询问行车的方向、如何退改签、如何办理临时身份证等,我都认真回答他们,尽量方便旅客出行。”陈灵鸽说。

春运中有一些旅客行动不便,对于有轮椅的旅客,陈灵鸽就帮助推轮椅,将旅客送上车;一些旅客没有轮椅,陈灵鸽就借来轮椅,和志愿者一起将旅客送上车。她还和列车工作人员打好招呼,让行动不便旅客到站后有人接送下车。

从去年12月中旬到今年,除了春节假期休息,陈灵鸽一直在虎门高铁站从事志愿服务活动,银发“绿马甲”成为虎门高铁站的最美风景。

热心帮助有需要的群众

不仅在春运期间,陈灵鸽近年来一直坚持在虎门高铁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让陈灵鸽印象很深的是有一次在虎门高铁站,一位80多岁的老人拉着行李上扶梯,不小心摔倒在扶梯上,陈灵鸽看到后,立即上前去扶起老人。

“非常谢谢你,这已经是你第二次帮助我了。”老人对陈灵鸽说。原来,这位老人在下车的时候陈灵鸽就帮忙拉行李,老人当时就记住了陈灵鸽。

“经过聊天得知,这位老人因为老伴去世了,去过一些国家旅游散心,这次来东莞是看望女儿,老人对我说,在其他地方都没有遇到东莞这么好的志愿服务。”陈灵鸽当时就觉得心里暖暖的。

还有一次,陈灵鸽遇到一位聋哑人乘车,就主动将这位聋哑人送到站台,聋哑人为了感谢陈灵鸽,拿出随身带的月饼要给陈灵鸽吃,陈灵鸽善意拒绝后,聋哑人向陈灵鸽竖起大拇指。“当时就很感动,做志愿服务活动,经常会遇到一些不理解的乘客,但是更多的乘客都会表示感谢,这些感谢和鼓励,让我觉得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有获得感。”陈灵鸽说。

受感动彻底爱上志愿服务

2002年,陈灵鸽被诊断患有胃癌,做完手术后又经历了长达半年的化疗,于2003年离开工作岗位回家休养,平时就是和朋友们打打牌。直到2015年的时候,一位小朋友给了她一张招募志愿者的传单,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2016年的虎门半程马拉松赛中发生的一些事情,让陈灵鸽彻底爱上了志愿服务活动。

“比赛前一天,我和其他志愿者从早上忙到晚上10点,因为年纪大,同伴们要我先回家,第二天早上我来到赛场,看到所有的物品都准备好了,原来一些志愿者当晚没休息,一直为赛事忙碌到天亮。”陈灵鸽说,志愿者们的精神当时就触动了她。

陈灵鸽记得,当天一位选手跑完后腿抽筋走不了路,她赶紧上前帮忙,将选手送到医护点,并为他按摩小腿,看到选手好转才离开。后来,这位选手特意跑来找到陈灵鸽,拉着她的手,不停地说“谢谢阿姨”。

陈灵鸽说,当时很感动,也很开心,这之后她越来越热爱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了。

志愿服务时间已超10000小时

陈灵鸽长年活跃在交通雷锋岗、敬老院、义卖现场、社区防疫点等志愿服务一线。截至目前,陈灵鸽的志愿服务时间已经达到10770小时。

作为一名禁毒宣传讲师,陈灵鸽经常给大中小学生都开展禁毒讲座。“有些人在人生遭遇挫折时,得到一些人的‘关怀’,觉得遇到了朋友,对他人给的任何东西都没有提防,一不小心就染上了毒品。”陈灵鸽给学生们讲毒品的危害,让学生明辨是非,哪些才是真正的朋友。

陈灵鸽说,讲座结束后,不少家长和学生拉着她的手说讲得太有道理了,这些掌声和鼓励,让她觉得自己做的是有意义的事情。

2016年,陈灵鸽得知献血人员都是无偿后,很受感动,心里想不能让献血者在献血的时候没有人照顾。于是陈灵鸽主动为无偿献血人员开展服务,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陈灵鸽认为,志愿服务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又能让自己变得快乐,志愿服务逐渐成为了她的一种生活方式,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前,她经常要去医院住院,参加志愿活动后,她身体越来越好,这几年都没住过院。

“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生活越来越好,就我个人来说也很知足,感恩党、感恩他人、回报社会,是我从事志愿服务工作源源不断的动力。”陈灵鸽说,今后她还会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文字:范德全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