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观察|冬奥会的“东莞制造”身影
i东莞 2022-02-10 13:51:25

2022北京冬奥会激战正酣。以制造业立市的东莞,也有不少产品亮相冬奥会,在另一个“赛场”发热发亮。特别是近期“一墩难求”的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正是来自东莞生产。东莞网友不禁欢呼:东莞制造与东莞技术,YYDS!

东莞的制造和技术力量与冬奥会结缘的原因是什么?在上述企业的采访中,可看出处处不容易、不简单。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从“制造”到“智造”,东莞企业正凭借厚实的底子、强劲的韧性,克服重重困难完成订单交付。因此,东莞企业在冬奥会“出圈”的最大原因,是东莞在科技创新的强大底蕴,是“东莞制造”的厚积薄发。

▲2022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以及周边产品由东莞石排镇狼博旺实业有限公司生产

冬奥会与东莞的缘分——那些被“催单”的东莞企业

“这么可爱的冰墩墩,东莞能让我们实现‘一户一墩’吗?”

“这些工厂还收兼职么?”

得益于冬奥会的“带货”实力,吉祥物冰墩墩“一墩难求”。网友纷纷留言求官方尽快补货。自“冰墩墩”东莞造的消息传开后,相关新闻推文的留言被来“抢”墩的网友挤爆了。

“冰墩墩”的大热,让广东狼博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毕锦铭始料未及。2月7日,他在朋友圈里表示:“一墩难求,赶快上班抓紧生产。”作为冬奥纪念品制造企业,狼博旺已于2月5日(正月初五)连夜召开高管会议,商讨生产事宜,以确保莞产“冰墩墩”不断供。

据介绍,“冰墩墩”在狼博旺的产量是每天3000墩左右,目前工厂正马力全开,保证产品供应。将从2月10日开始重启生产线,预计新产品最快2月15日出货。

▲潇洒金属公司生产的冬奥会的徽章纪念小礼品

东莞是全球制造业重镇,北京冬奥会多个环节也闪现着东莞企业的身影。根据公开信息,至少有7家东莞企业或机构成为冬奥会官方指定供应商。包括与“冰墩墩”相关的衍生品制造企业:狼博旺、众盛、潇洒金属、文博工艺等,以及为大赛提供不间断电源的易事特,为大赛选手头盔提供技术支持的东莞理工学院。

与狼博旺同样在石排镇的还有另外一家潮玩企业——东莞市文博工艺品有限公司,也承接了冬奥纪念品冰墩墩和雪容融的手办摆件生产,日前已完成出货近10万件。

2月8日,在东坑镇的东莞市众盛硅橡胶制品有限公司也于紧急复工。该公司总经理李寅贵从老家赶回东莞的路上,便一路接到不同媒体的采访电话,他笑称媒体似乎都在为网友来“催单”。“全部员工都召集回来开工了。”李寅贵说,最后一批订单是在1月22日交付完成,总共生产了5万个左右。目前公司已经定制了制作模具和“冰墩墩”外衣的原材料,2月10日材料一到就能边生产,边加开新的模具。

位于大朗镇的东莞市潇洒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目前也正马力全开。2018年该公司成功通过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审核,成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金属礼品供应商,主要提供纪念徽章、钥匙扣、摆件、礼品套装等。

除了参与冬奥会吉祥物的生产外,来自东莞的“黑科技”还将助力“科技冬奥”的举行。2021年8月,一批搭载易事特集团电池系统的金龙核酸检测车顺利完成交付,为河北省张家口市疫情防控及冬奥会筹备工作保驾护航。

图片

▲定制雪车头盔

另一方面,由东莞理工学院教育学院(师范学院)副教授李楠领衔的东莞理工学院雪车头盔研发团队参与研发的雪车头盔已经应用于国家队冬奥项目中。2月4日晚,在央视少儿频道播出的冬奥会特别节目《冬奥中国年(4)》中,东莞理工学院雪车头盔研发团队受邀参与录制,并在节目中为观众演示介绍了定制头盔的设计制作过程。目前这一头盔已通过了国际雪联ECE认证。

这些来自东莞的制造和技术力量,在另一个“赛场”发热发亮,向世界展示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实力。

▲石排镇狼博旺实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苏彦龙在介绍该公司生产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以及周边产品的经过

与东莞结缘的原因是什么?东莞制造与东莞技术,YYDS!

圆滚滚、晶莹剔透的冰墩墩十分可爱,但制作工艺并不简单。狼博旺营销总监苏彦龙表示,冰墩墩的冰晶外壳兼具透光性好和硬度佳、不易碎等特点,对材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冰墩墩脸部五色冰丝带的造型实现起来也颇为不易,需要将五种颜料从塑胶外壳里面倒进去精细加工,如果印刷技术不达标,则无法实现。

幸运的是,近二十多年在礼赠行业的积累,让狼博旺实现了这些工艺的落地。多年来,该公司与国内以及日本诸多顶级版权方有着深度合作关系,开发了众多经典IP衍生品,比如:宝可梦、火影忍者、铁臂阿童木等。

不仅要有技术积累,制造效率也是胜出的关键。据介绍,2019年9月,狼博旺接到冬奥会系列订单,在全程“开绿灯”的情况下,仅耗时两个月便交出产品。

为冰墩墩制作“外衣”的众盛公司总经理李寅贵说,这是硅胶外壳首次使用在冬奥会吉祥物上,因此对技术的要求非常高。即便是众盛硅胶这样拥有强大研发能力的企业,也是第一次生产像冰墩墩这样大尺寸的硅胶外壳。

李寅贵表示,冰墩墩外壳制作过程十分复杂,先要将模具洗净拭好、再做抛光处理,然后将硅胶放在模具上送入机器塑形。脱模的过程则要十分精细,不能有一点损伤。完成后,还要把奥运五环和彩虹条融入产品里面,也有非常大的技术挑战。

李寅贵回忆称,由于时间太紧,第一次开模,硅胶外壳虽然制作了出来,但冰墩墩脸上的冰丝带和身上的冬奥会会徽令研发团队一时间束手无策。“当时我们就是在跟时间赛跑,北京冬奥会团队要求我们一天之内就要拿出解决方案。”李寅贵坦言,按照他此前的经验,这根本是难以完成的任务。“这对我们是很大的挑战,但我们想的是,参与冬奥会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可能在我们一生中就只有这一次,所以一定要做好。”

终于,在技术研发团队的不懈努力下,不到24小时,研发团队就找到了解决方案,第二次样品也得到了北京冬奥会团队的认可。

金属礼品供应商潇洒金属公司,对产品的工艺也丝毫不敢马虎。企业负责人周国华对记者透露,自2018年成为冬奥会供应商后,企业花费了近2年时间专门订制了一台吞吐轨道长达2米的UV打印机,可以同时喷印多种颜色,有力保证上色工艺的统一性,快速性和标准性。“这台机器为冬奥会量身定做,维护成本很高,但我们觉得这个投入很值得。”周国华说,“能成为冬奥会指定金属礼品供应商,是对公司产品的一种认可,也证明我们一直用心把‘小事’做精这个经营方向是对的。”。

雪车是冬奥会速度最快且观赏性极高的项目之一,胜负常在毫秒之间,因此对硬件要求十分严格。1月19日《科技日报》撰文《这些装备材料的“小心机”或带来冬奥比赛成绩的“大突破”》,文中介绍了东莞参与制作的这款定制雪车头盔。

据了解,雪车头盔此前主要依赖国外进口。东莞理工学院体育工程与运动康复科研团队研发的雪车头盔,通过采集每位运动员的数据,综合3D扫描、设计、3D打印技术,进行个性化定制,并采用中国航天T800碳纤维材料制成。“依靠我们的核心技术,国产雪车头盔的硬度比美国标准增强了50%多。”李楠说。

【首席观察】

▲石排镇狼博旺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线

“东莞制造”屡现国内国际体育舞台

“我们是冬奥会的预备生产单位,当时没有供不应求,所以我们没有就生产,没想到突然就爆发了”,冬奥会“冰墩墩”们的大热,让广东哈一代玩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森林始料未及。“我们现在期待大运会、亚运会的火爆”——哈一代公司已连续多次拿下亚运会、大运会、全运会和亚青会等全国重点赛事的官方特许商品经营权。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东莞制造”身影活跃在众多国际体育盛会的舞台上,阵容越来越大,形式越来越多样。他们在另一“赛道”上进行着一场创新引领制造转型的比拼。

东莞万江的东莞玮光礼品有限公司(以下称“玮光公司”)是世界杯期间畅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力神杯”纪念品制造商。该公司CEO李哲瑜透露,玮光公司已经与FIFA(国际足联)签订了2022年和2026年两届世界杯的合作,获得生产各种与世界杯相关的产品的授权。从1994年算起,可以说,玮光公司已连续九届“打进”世界杯。

除了世界杯,玮光公司还参与了7届夏季奥运会与冬季奥运会,2届亚洲运动会、2届世界博览会、1届世界园艺博览会等一系列国内外重大赛事和展会的创意商品开发设计与制造生产。

东京2020奥运会公路自行车女子公路赛上,奥地利车手安娜·基森霍夫以黑马之姿夺取奥运金牌,她所选用的“战车”——ScottAddictRC公路自行车,部分零部件正产自东莞泰合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早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山地自行车冠军尼诺·舒尔特,以及女子山地自行车冠军珍妮·里斯维兹所使用的山地自行车,同样由东莞泰合加工制造。

以奥运会为例,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东莞琪胜鞋业有限公司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专用礼仪鞋指定生产商为中国健儿生产了开幕式上的专用皮鞋;而易事特电源为鸟巢、水立方等重要场所提供了36套“EPS应急电源”;2012年伦敦奥运会,东莞鑫达玩具有限公司获授权生产了250万件奥运特许商品;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东莞铭丰包装有限公司凭借先进的绿色环保技术,连续第三次成为奥运纪念币的包装供应商。

此外,在越来越多的国际赛场上,都能够见到东莞品牌的身影,OPPO近年来相继牵手法网和欧冠两大顶尖体育赛事;vivo2020年正式与欧足联达成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也成为2020、2024连续两届欧洲杯的全球官方合作伙伴……

这些来自东莞的制造企业,依托数以千计的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孵化平台等强大的“创新引擎”,加速向“智造”转变,形成了一批强大的产业集群。正是他们让凝聚着东莞制造独特创意的产品走向世界,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东莞制造”。

而借助这些重大盛会,参与的莞企也完成了自身的转型升级,可谓“同成长”。李哲瑜透露,1994年与美国世界杯首次合作期间,玮光公司是通过贸易商接单。彼时,作为代工厂,玮光公司仅是为人作“嫁衣”。不满足于为国外品牌代工的角色,玮光公司开始向自有品牌发起冲击。从2010年南非世界杯开始,公司获得了FIFA直接授权,生产并在部分国家销售相关产品。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公司生产的每个“大力神杯”的底座上,都印着玮光英文标识“Wagon”字样。

合作方式的变化,印证着东莞制造的跨越成长历程。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表示,中标这些大型赛事的企业通常以代工为主,如何借力大型赛事实现转型升级,在细分市场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这些企业的一道新命题。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图片: 郑志波、企业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