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墩难求!“冰墩墩”原来是东莞制造!
i东莞 2022-02-08 18:18:12

北京冬奥会激战正酣,如火如荼举行。“一墩难求”的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红到国外。这款萌力十足的吉祥物,由东莞潮玩企业狼博旺生产制造。

“参与到北京冬奥会国家项目非常荣幸。”狼博旺总经理毕锦铭表示,针对“一墩难求”的火爆景象,年后将加足马力生产,保证产品不断货。“预计正月十五、十六陆续供货到市场。”

据了解,狼博旺从2019年开始就接到了冬奥会系列订单,前后累计共约40多万个注塑公仔订单,此次追加补货的订单约7万个。

开绿灯加急处理国家项目

位于石排镇的广东狼博旺实业有限公司,是2020东京奥运会吉祥物指定生产企业,列入北京冬奥会企业生产名单。

“北京冬奥会团队到公司考察,一个看产品品质,一个看生产制造能力。我们承接了很多国家项目,比如上海进博会吉祥物,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吉祥物,还有星巴克、迪士尼、环球影城的订单。”毕锦铭自豪地说,斩获北京冬奥会订单,证明了东莞制造的强大实力。

狼博旺成立有12年之久,前期主要以OEM订单为主,大部分客户来自欧美、日本,是潮玩行业的佼佼者,与中国、日本诸多顶级版权方有着深度合作关系,开发了众多经典IP衍生品,比如:宝可梦、火影忍者、铁臂阿童木等。

2018年-2019年以来,狼博旺转入国内市场。2019年9月份,北京冬奥会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当晚冰墩墩、雪容融的形象在央视《新闻联播》首次亮相。“公司要求我们连夜出稿,看产品能够做出哪些造型。”狼博旺销售总监苏彦龙说。

按照手办生产制造的正常进度,从拿到平面图,到定项、制造转变图、送审、建模、生产、包装,需要3-5个月的时间。为了确保消费者第一时间拿到冰墩墩手办,狼博旺对北京冬奥运项目全部开绿灯加急处理。

“这是国家项目,重在参与。我们首先确保质量,差不多60天走完整个流程,比正常进度缩短了1/3。这期间,我们参与了冰墩墩手办生产制造端的设计。”苏彦龙介绍,狼博旺总共生产了五款冬奥会产品,包括冰墩墩、雪容融手办、钥匙扣、冰箱贴、杯垫等等,日产4000-5000件。

新一批产品预计年十五上市

接到北京冬奥会国家项目以来,狼博旺陆陆续续接到十几万订单。毕锦铭表示,针对市场上“一墩难求”的情况,公司在年初五召开电话会议,提前对产品排期,调动所有员工,加足马力生产,保证市场不断货。

目前,狼博旺公司员工到岗率15%左右,预计明后两天(9号、10号)到岗率80%-90%。新一批产品将于正月十五、十六上市。“冰墩墩、雪容融毕竟是北京冬奥会产品,不是你想做多少,就能做多少,是有计划批量生产。而且只有北京冬奥会奥组委特许商店,或者拿到特许商店售卖权的平台才有销售。”毕锦铭说。

作为国家项目,冰墩墩、雪容融手办品控非常严格。记者了解到,从平面图转变、建模、渲染,到镀膜、喷油、涂装、装备,冰墩墩整个生产流程有30多道工序。为了确保产品质量,狼博旺安排了30多人进行品控管理。

冰墩墩脸部五色冰丝带的造型实现起来也颇为不易,首先,五色冰丝带要如丝线一般细,且五种颜色不能重叠;其次,五色冰丝带要牢固紧贴塑胶外壳,不能脱落,上色是个极大的挑战。因此,需要将五种颜料从塑胶外壳里面倒进去精细加工,如果印刷技术不达标,则无法实现。“为了实现设计师的构思,我们花了两天时间攻克这道工艺。”苏彦龙说。

除了工艺上的极高要求,冰墩墩手办的材质,也与其他手办有所区别。冰墩墩的外衣是冰壳造型。传统的ABS材料比较硬,也比较脆,易碎,手感也不好。为此,狼博旺选用PC材质。而冰墩墩的主体则采用了环保型PVC,手感更好,而且耐摔。

借着奥运东风,东莞潮玩又一次火出圈。毕锦铭表示,依托东莞强大的供应链能力,计划推出原创IP潮玩。“我们的生产制造、市场销售、客户对接没有问题,主要是培养IP需要更长的时间。”

文字:吴金华 图片:郑志波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