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到横沥体验乡村游!12个景点精心准备迎客
i东莞 2022-01-28 15:18:35

喜迎虎年,畅游乡村。1月28日,横沥镇举行广东省第三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横沥·百年牛镇乡村休闲游”首发仪式。12个景点与20多场文化活动正式亮相,这也是继2021年“牛年留莞游牛镇”活动之后,横沥推出的又一乡村文旅融合文化活动。

12个景点串起乡村休闲游路线

横沥镇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腹地,拥有“全国文明镇”“国家级生态乡镇”“国家卫生镇”等多个国字号的称谓,有近五百年的牛墟文化发展历史,是一座闻名遐迩的生态文明镇。今年1月,“横沥·百年牛镇乡村休闲游”成功入选广东省第三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这是东莞市三个入选线路之一。

在此基础上,横沥镇将红色教育基地、逸颐艺舍博物馆、稻香饮食文化旅游区、横沥牛行、村头村葵香园、横沥牛墟主题邮局、金牛公园、半仙山古建筑群、新埠正街、山厦公园、康尚家庭农场、新四678艺时代等12个景点串成“横沥·百年牛镇乡村休闲游”线路。

记者了解到,“横沥·百年牛镇乡村休闲游”线路各景区(点)将设20多场次文化特色活动,例如牛墟主题邮除夕将赠送横沥手绘牛墟明信片,市民可以书写新年祝福语邮寄到家;大年初一半仙山古建筑群有新春醒狮表演;大年初二财神巡游葵香园、山厦公园等地派礼品等等。同时,还有美食集市、方言猜猜猜、拔河比赛、投篮比赛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同步开展,每个景点还设置了知趣打卡拍照点,让市民游客吃得开心,玩得尽兴。

老街展馆展现“牛镇”百年文化

作为活动另一重磅,老街展馆、社区文化能人工作室(软陶泥艺术工坊)同日揭牌,两个馆室春节期间面向社会开放,进一步丰富市民的春节文化生活。

春节假期,老街展馆投入使用后的首场展览为“印象·横沥——横沥镇历史文化图片展”,将展出横沥的老照片、历史文化资料图片等30多幅。广大市民从这些图片资料可以从另外一个侧面了解横沥的历史脉络,包括横沥渡头的出现、横沥渡到横沥墟及横沥新墟的发展、五百年牛墟的历史变迁、“小城大爱”城市精神的历史传承、新埠正街昔日的繁荣景象等。据悉,部分图片资料为首次展出,旨在挖掘横沥的历史文化,呈现一个不为人知的横沥,增强广大横沥人的自豪感。

而恒泉社区文化能人工作室(软陶泥艺术工坊)是横沥镇挖掘培育文化能人,搭建文化交流和服务平台的重要举措,主打粤剧曲艺文化,在横沥镇戏曲进校园培训及展演展示的基础上,通过成立艺术工坊平台,立体地、全方位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春节期间,艺术工坊举办软陶泥制作体验系列沙龙,把传统的戏曲人物、服饰文化、戏剧故事等,通过青少年的心灵巧手,制作成小泥人、脸谱,通过实物和场景展示,拓展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方式,提升青少年艺术欣赏能力。

相关链接

推动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

近年来,横沥镇深度挖掘、梳理、整合旅游资源,通过加强旅游设施建设,着力完善旅游规划,加快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提升环线旅游品质,释放文化魅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特别是通过景区(点)带村、打造农业主题公园的方式,展示乡村振兴及乡村旅游发展的成果,助推全镇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横沥拥有优美的田园风光,百年牛墟文化底蕴厚重,传统文化与流行文化牵手共融,旅游产品和业态丰富多样。今年春节欢迎到横沥体验‘横沥·百年牛镇乡村休闲游线路’。”横沥镇委副书记张超向广大市民发出邀请。

记者了解到,横沥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精心策划一系列春节文化旅游体育活动,进一步满足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需求,延伸和丰富本地文旅消费链条,共同推动横沥经济文化的持续发展。

特别是,横沥以“小场景大视觉、小人流大宣传、小活动大氛围”为原则,线路各景点将同步开展多项文化旅游活动,届时市民可以感受到横沥乡村振兴美丽蝶变成果和“百般红紫斗芳菲”“千里莺啼绿映红”的美丽画卷。

文字:袁健斌 通讯员 邓明敏 图片:程永强 视频:程永强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