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美乡村过大年⑤│道滘镇大岭丫村、蔡白村:看乡村画卷  观鹭鸟齐飞
i东莞 2022-01-28 14:42:36

东莞美丽村居各有风情,有建筑活化石之称的塘尾古村,有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寒溪水村;有水乡风情浓郁的麻涌镇新基村,有莞香特色文化鲜明的大岭山镇鸡翅岭村。春节假期,你想在哪里过大年?

蔡白村和大岭丫村作为道滘镇乡村发展的两个典型,是东莞特色精品村,也是美丽乡村样板村。“在最美乡村过大年”第五站,就推荐你去看看这两处东莞的“美丽乡村”,那些曾经河涌杂乱、杂草丛生的村落,如今已经变身为水清岸绿的风景线,休闲长廊、慢行栈道,满眼的绿树繁花,去饱览水乡美景、尽享田园采摘之乐,过一个休闲悠哉的春节假期。

去“网红村”感受乡村画卷

东莞有很多“美丽乡村”,其中,道滘镇大岭丫村就是个颜值爆表的“网红”村,很多人去过之后感慨:不想走了。

去道滘镇大岭丫村,主要是感受水乡风情和悠闲的生活状态。 走进道滘镇大岭丫村的水岸枫林,耳畔鸟鸣婉转,路旁花团锦簇。碧道上,水乡特色的彩绘抢眼,目之所及,亭台长廊,小桥流水,一幅清新的乡村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小桥流水、榕树广场、亲水栈道……这是大岭丫村的“水岸枫林”景观区,以前可是臭河涌、杂草丛和荒田菜地,现在是水清岸绿的风景线,长廊、栈道上随处可见前来休闲散步的居民。

走到“水岸枫林”景观区的尽头,一条蜿蜒的小溪呈现在面前。大岭丫村有一个“花茶湾”文旅项目。占地1300多亩,涵盖新稳、大涌尾、大岭丫、大氹、细氹、马嘶塘6个村民小组,利用现有村落改造,构建兼具观光与体验相结合的文旅属性产业。“花茶湾”文旅项目包括水乡文化展览馆、文创教育园区、百万花海区、“流金岁月”花海农田种植区、生态亲子乐园区、非遗文化产业园区等。

在蔡白湿地公园看白鹭齐飞

道滘蔡白村也是一个很值得流连的地方。从蔡白北岛入口处出发,可以沿途游玩蔡白北岛环岛步道、龙灯广场、蔡白广场、上口村民小组小广场等场景。行走在蔡白北岛宽敞的道路上,两旁绿意盎然,景色旖旎。这里除了有极具岭南水乡特色的湿地公园,还有休闲绿道,生态资源丰富。

蔡白北岛沿江景观大道位于东江南支流东莞水道道滘河段的南岸,蔡白北岛环岛路是一条环绕道滘镇蔡白北岛的滨江景观大道,全长7.2公里。可以漫步,亦可骑行,可沿途欣赏樱花树景观。

道滘北岛公园,就是以前的蔡白湿地公园,你可以看到湿地独特的水乡自然景观,鱼塘、湿地、土驳岸等自然要素经过升级,变得更美了,通过蜿蜒曲折的木栈桥、具有岭南特色的拱桥,可以把公园游走一遍。站在亲水平台,可见四周大量栽种的垂柳、莞草等上百种东莞水乡本土植物,真是一个极具岭南水乡特色的生态园。

除了来休闲游玩的市民,越来越多的摄影爱好者也钟情于蔡白,优美的环境吸引很多摄影爱好者来水乡观看白鹭齐飞的景观。春节期间,可以带孩子全家一起来观鸟,走近大自然,亲近鹭鸟,认识水生植物,欣赏驳岸边的各色花草,感受东莞良好的自然环境和自然生态。

在湿地公园非常适合开展研学、观鸟,探索自然的活动
文字:王红林 图片:通讯员 梁丽珍 编辑:陈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