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东莞红色物业③|塘厦天麓山花园:党群服务有阵地 服务群众“零距离”
i东莞 2022-01-24 09:32:22

读书驿站藏书4000多册,累计接待业主20万人次;近两年荣获省、市、镇荣誉20余项;业主赠送锦旗超300面……走进塘厦镇碧桂园天麓山花园党群服务中心,一面面锦旗,一项项荣誉,诉说着省级“红色物业”试点单位的荣光。

■塘厦镇碧桂园天麓山花园党群服务中心

2019年6月30日,天麓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揭牌运营,创下了多个第一:东莞最大的住宅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碧桂园在莞深两城打造的第一个住宅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塘厦第一个住宅图书馆、碧桂园创建效率最高的住宅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同年10月,小区物业党支部正式批复成立。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红色物业’,是我们的终极目标。”碧桂园天麓山社区党支部书记王什桂介绍,党支部成立以来,引领小区物业服务突破保洁、保修、客服等传统,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政府惠民服务的延伸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莞率先成立住宅小区党群服务中心

走进天麓山社区读书驿站,书香味扑鼻而来。藏书区、亲子阅读区、数字阅读区、党建学习专栏等多个区域,成了小区业主学习新乐园。

“如果不是疫情影响,这里平时坐满了人,有的业主带着电脑来办公。”天麓山社区读书驿站藏书4000多册,是塘厦第一个住宅小区图书馆。王什桂介绍,这里实现了与东莞图书馆、塘厦图书馆互联互通,通借通还。

天麓山花园是塘厦镇规模最大的住宅小区,也是碧桂园在东莞打造最早、业主最多、管理服务最成熟的物业小区,小区常住人口1.5万余人。2019年6月30日,“七一”建党节前一天,天麓山花园党群服务中心揭牌,拉开了东莞推进住宅小区党建工作序幕。

党群服务中心分上下两层,面积747平方米,设有社区图书馆、乒乓球室、党员活动室、四点半学堂等公共空间,成为业主娱乐休闲、运动健身、亲子阅读的快乐园地。

“筹建党群服务中心,得到政府部门、石潭埔社区、小区业主的大力支持,解决了经费来源、场地装修、申报审批等问题。”王什桂告诉记者,党群服务中心是市委组织部、塘厦“两新”组织、塘厦图书馆和碧桂园集团共建的结果。其中,市委组织部、塘厦“两新”组织资助10万元。读书驿站门禁系统、自助借还机、4000多册图书,均由塘厦图书馆资助。

党群服务中心启用后,天麓山花园1.5万名业主在家门口就可以通过自助借还机等设备进行图书借还、读者证办理、数字扫码阅读、亲子绘本分享、收看文化活动直播等读书服务和体育文化活动。读书驿站运营2年多来,累计服务小区业主20万+人次。

打造政府惠民服务延伸平台

作为塘厦最大的住宅小区,天麓山花园业主来自五湖四海,以深圳上班族居多,占比约65%,业主对物业服务水平有很高的期望和要求。

“打造‘红色物业’,可以丰富物业服务内容,突破常规物业服务壁垒,将更多政府服务资源引进小区、服务业主,从而让我们的服务超乎客户的期望。”王什桂告诉记者。

2020年8月,小区物业党支部更名为碧桂园天麓山社区党支部,开始正式接收业主党组织关系。目前,共有党员15名,其中业主党员5名,职工党员3名。党支部成立以来,积极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把“红色物业”打造成党的政策“宣传队”、联系群众的“服务队”、化解矛盾的“工作队”,危难险急任务“先锋队”。

“政府部门很乐意将政务服务、群众活动延伸到天麓山花园。因为他们工作做得好、速度快。”塘厦镇房管所所长李曼告诉记者。

据悉,天麓山社区党支部分别联合塘厦综治、公安、妇联、残联、房管等政府机构,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社区党支部为依托,把各类党建教育活动、惠民服务活动引入到小区来。此外,还组织成立了社区志愿服务队,带领支部党员、社区业主参加各类党建、社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支部党员和物业员工为群众提供现场磨刀、清洗电风扇、检修家电等贴心服务。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在天麓山社区党支部的引领下,碧桂园物业突破传统物业服务壁垒,依托塘厦镇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把丰富的党群服务资源整合融入小区物业服务中,打造政府惠民服务的延伸平台。

对话

记者:塘厦“红色物业”试点有哪些经验?

塘厦镇房管所所长李曼:塘厦共有90多个住宅小区,创新物业管理服务,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对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有重大意义。我们在物业管理服务中,引导各住宅小区组建“党员抗疫先锋队”,积极开展便民活动,设立党员活动室、党员服务站、乒乓球室和四点半学堂等。

作为临深重镇,塘厦住宅小区的深圳住户、业主较多。我们依托党支部服务和物业服务,围绕业主实际需求,针对性开展党建工作,做到接地气、受欢迎,实现党建工作与行业服务相辅相成。同时,与相关部门横向联动,通过多方联动、资源整合,扩大党建工作影响力和覆盖面。

记者:塘厦推进“红色物业”试点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李曼:一是引导住宅小区发掘本小区的党员,积极为党员开展各项活动提供平台,对条件成熟的小区,与镇“两新”组织党建部门协调推动成立小区党支部;二是对于成立党支部的小区,加强与小区党支部的对接及联动,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引导小区党支部开展各项党员活动;三是对于制度完善、运作良好的小区党支部,引导其发挥自身特色,推动特色党支部的建设,为其他小区提供建设样板和经验。

文字:吴金华 图片:吴金华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