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潮玩走红海外,入选淘宝十大出海年货
i东莞 2022-01-20 16:22:04

中国春节的年味在海外越来越浓。当国内消费者忙着置办年货时,国外消费者却在“反向海淘”。

▲淘宝天猫东莞商家运营中心,市民在观看石排潮玩新品牌

1月20日,淘宝发布“海外消费者最爱的十大年货”,不“费妈”的洗地机、“国民零食”辣条、“国粹黑科技”麻将机、EDG夺冠带火的电竞椅、“宇宙中心”曹县的汉服等国货纷纷入选。这些在海外火了的商品,国人看了也直呼内行。值得注意的是,代表国内原创设计能力的潮玩手办也入选了。国内原创IP开始登上世界舞台。其中许多新锐潮玩自主品牌,均来自东莞潮玩产业带。

俗话说“世界玩具看中国,中国玩具看东莞”,这已成为玩具制造业的共识。从1980年第一家玩具企业落户东莞后,东莞玩具企业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并形成产业集聚,拥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配套。东莞目前已形成以清溪、凤岗、虎门、常平、茶山、石排、万江为重点区域的玩具产业基地。这让东莞成为全国最大的玩具出口基地,有玩具生产企业超过4000家,从业人员30万人,上下游配套企业也有近1500家,产业规模位居珠三角城市首位。年出口玩具货值超过40亿美元,约占全国20%。

据中国玩具协会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动漫衍生品80%属“中国制造”,超过1/3产量来自东莞。芭比娃娃、HelloKitty、哆啦A梦、史努比、迪士尼……几乎所有知名动漫衍生品都在东莞生产。目前东莞全市有上千家动漫衍生品制造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超过百亿。这座曾经的世界工厂,正在悄然转型为潮玩之都。

国内潮玩风潮兴起,当地许多代工厂看到了做自主品牌的机会,一批东莞本土的潮玩品牌正在此地蓬勃生长。2021年的双11,天猫潮玩行业规模同比增长了50%,商家数也大幅增长了50%,当中许多商家便来自东莞。

东莞的潮玩新品牌通过淘宝天猫触达更多新兴消费者,也加速在海外走红。过去一年,东莞潮玩手办通过淘宝、天猫出海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近60%,出口到了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韩国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位于海德广场的东莞篮球城市潮玩雕塑——ToyCity

不得不提的是,不仅成为国内“万亿元俱乐部”中的新成员,更成为全国第15个“双万”城市(GDP超万亿元、千万人口)。意味着经济总量规模持续不断扩大,综合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并且生产需持续扩大、质量效益稳定提升、发展韧劲得到展现。

这些都是支撑东莞潮玩新品牌走向世界的重要因素,在潮玩发展壮大的路上,除了品牌自身先进的总体战略,与背后各行业的支持,还有城市都脱不开关系。

海外年货的兴起背后,有海外华人华侨对家乡年货的刚性需求,也有中华文化全球影响力的不断增强,更离不开国货品牌崛起后加速出海的热潮。此外,国内跨境出口电商平台也不断完善服务和体验,让海外消费者更顺畅地淘年货。目前,国货通过天猫淘宝海外平台可销往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实习生 古若卉 图片:郑志波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