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春文明行动 | 扮靓城市环境,东莞这些镇街有妙招
i东莞 2022-01-18 12:27:46

“金牛辞旧岁,瑞虎迎新年。”春节即将到来,如何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整洁、和谐、文明的城市环境?结合相关工作部署,多镇街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开展暖春文明行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清溪:构建整治“先锋队”

日前,清溪城管就全面铺开了“村村户户搞清洁,干干净净迎新春”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聚焦整治难点,紧盯卫生死角,持续吹响人居环境整治冲锋号。

据介绍,清溪城管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持续加压推进,进一步强化了“铲根子、增面子、强里子、树样子”工作举措,并将21个城管片长作为“先锋”,全部下沉一线,定人员、划区域、分任务、明责任,扣紧责任链,压实任务单,形成上下联动、分片管理、齐抓共管的治理模式,以“快”节奏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与此同时,清溪城管还紧盯房前屋后、背街小巷,镇内主干道路、沟渠河道等重点区域,上足人力机械,对房前屋后杂物、生活垃圾、枯枝杂叶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地清理整治,加大对城区重点路段占道经营行为、门前乱堆放等现象的治理力度,加大道路清扫保洁力度,同时对作业公司加力加压,在高标准整治力度上落实好长效管理管护,查漏补缺,整改到位,确保以崭新面貌迎新年。

厚街:开展城市“六乱”专项整治

近日,为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效,厚街城管分局重点开展了对城市“六乱”的整治,通过划分主次干道及重点场所,全面开展清理排查和整治共享单车乱停放、占道经营、流动摊贩乱摆卖等城市乱象,保障城镇环境舒适有序和群众出行道路畅通。

针对部分区域城市“六乱”频发和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等突出问题,一方面,厚街城管分局各片长持续深入一线进行实地查看,划分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群众投诉重点区域三项重点,制定相应的整改计划和措施,建立问题台账,逐项逐点开展整治工作。

另一方面,执法人员根据前段时间掌握的重点区域占道经营发生特点,各片区执法人员采取日间夜间交叉巡查和“劝导为主,查处为辅”的工作方式加大城市“六乱”专项整治力度,遏制各类城市乱象蔓延。

此外,执法人员还对辖区内主次干道、地铁口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占用行车道、人行横道等突出问题开展了集中清理整治和有序摆放,切实保障道路畅通。

石龙:分组分片包干式整治

这几天,细心的市民发现,石龙镇大街小巷、公园广场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了,一幅清新爽朗的景象展现在眼前。其实,自1月15日起,石龙镇便全面启动环境卫生品质提升行动,务求让市民干干净净迎新春,清洁舒爽过大年。

记者从石龙城管分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推动石龙镇环境卫生品质大提升,石龙城管分局便将包括内勤人员在内的所有股组人员下沉到10个村、社区,全域分组分片包干式地开展环境卫生巡查整治工作,并督导属地管养公司落实环境卫生乱象与卫生死角清理责任。各环卫管养公司也增聘临时保洁人员开展节前大扫除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

接下来,石龙将积极采取各项措施,进一步开展翻箱倒柜式的市容环境卫生巡查整治工作,并加大日常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力度,做好垃圾清运点、运输车辆、转运站、垃圾处置厂等环卫设施设备的消杀工作,以最优的市容环境面貌迎接新春佳节。

文字:张雨倩 图片:东莞城管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