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春文明行动 | 东莞的大街小巷,靓了!
i东莞 2022-01-17 18:47:46

春节来临前,以大扫除将过去一年所有的辛酸劳累都随着尘埃一扫而空,是我们对于过去一年生活最好的回应。这几日,为了保障干净、有序、安全的城市环境,全市多镇街持续开展全城大清洁行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让城市的大街小巷变得既靓丽又温暖。

谢岗:全面向“脏乱差”宣战

深层次的洁净,需要全民参与。日前,谢岗城管分局牵头组织在镇中心区开展1月份谢岗镇“洁净城市活动日”暨“迎新春全城大清洁”活动,动员全民向“脏乱差”宣战。

天气虽冷,但大家热情不减。活动中,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拿起清洁工具对住宅区道路、背街里巷进行清扫、清洗;全体参与人员认真清扫卫生死角,捡拾路旁散落垃圾,清除绿化带内暗藏垃圾。大家分工合作,不放过任何一个藏污纳垢的地方,共同维护良好的城市环境。环卫所还安排了洒水车、高压水枪对城市路面、垃圾桶进行全面清洗和消毒。

与此同时,各村(社区)同步在本辖区内开展活动,对管辖范围内的闲置地、卫生死角、背街小巷、河涌等开展大清洁大冲洗,力争成效让市民看得见摸得着,营造整洁、舒适的节日氛围。

寮步:分片区督导整改

从1月13日开始,寮步镇各村(社区)就已经陆续开展全城大清洁行动,全面清理背街小巷、公共场所的卫生死角,以洁净的新面貌迎接新春佳节到来。

据介绍,为实现有效整改,寮步创新方式,分片区深入各村(社区)进行督导,对背街后巷、三边治理、卫生死角以及清扫车无法执行到位的人行道、道路绿化带进行督导,发现“邋遢”立刻反馈至环卫保洁承包公司,并要求立行立改。此外,大清洁活动还组织全镇各村(社区)党员干部对辖区主干道路、公共设施等积尘污渍进行大面积清洁,同时统筹环卫承包公司对辖区公厕、垃圾转运站、垃圾箱、果皮箱等容易滋生细菌的基础设施进行清洗除臭消毒以及全镇范围大规模除“四害”消杀工作。

接下来,寮步城管将继续积极落实对辖区内环境卫生的清扫保洁,给全镇人民营造一个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让大家舒舒服服过大年。

大岭山:狠抓“洁净城市”行动落实

为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环境,全域提升城市特色品质,近日,大岭山充分发挥“洁净城市活动日”接地气、提品质的突出作用,组织开展了“洁净城市日”暨“迎新春全城大清洁”等系列活动,对全镇各村(社区)卫生黑点、脏乱差现象进行全面清扫整治,切实做到大街小巷无死角、绿化带内无杂物、市政设施无污损。

与此同时,大岭山还充分发挥“行走大岭山”专项行动直面问题、立行立改的治理效能,针对“洁净东莞市指数测评”被扣分项目情况,专门成立督导组先后深入镇中心区、太公岭村及梅林村等实地走访督导,重点检查沿街商铺卫生状况、门前秩序、市政道路及设施管养等情况,对存在占道经营、道路清扫质量不高、卫生状况不达标等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马上落实整改。

企石: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从1月11日起,企石镇就启动了环境卫生整治系列活动。除了城管、各村(社区)以及环卫管养企业参与之外,大量党员、志愿者、市民群众也一起参与其中,大家团结一心、形成合力,对全镇辖区环境卫生问题展开整治。

活动中,党员干部带头拿起清洁工具对街道小巷、闲置地、市场周边、门前屋后、污水沟等重点区域进行清扫、清洗。尤其“长居”在卫生死角、绿化带以及脏乱差黑点等的生活垃圾,活动人员利用铁钳等工具进行钳夹,结合高压枪清洗,进行深度扫射干净。城管片长以及女子执法队还分别深入各村(社区)开展“六乱”整治,针对存在占道经营、乱拉挂等情况进行集中整治,要求店家立即整改,还路于民。

据统计,自1月11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行动以来,企石镇已清理乱堆放生活垃圾29吨、清理建筑垃圾13吨、清理卫生死角约8000处、“六乱”整治2000余宗。

石碣:务求做到三个“全方位”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落实做好疫情防控和环境提升工作,石碣城管分局、15个村(社区)城管办工作人员周末也坚持值守一线,继续开展“迎新春全城大清洁”行动。针对节前环境卫生整治提升,石碣务求做到三个“全方位”。

一是全方位开展大清洗、大清洁行动,对辖区内所有公共区域、主次道路、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市场周边开展大清洗、大清洁行动,确保路面干净、市政设施整洁。

二是全方位开展清理、修复行动,对公共厕所、垃圾转运站、垃圾桶、公交站亭站牌等设施进行清理清洗,做到无污渍、无垃圾残留、无臭味,对破损人行道路面,井盖及时修复,并做到文明施工。

三是全方位开展门前屋后清理、整治行动,广泛发动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到“迎新春全城大清洁”中来,引导市民群众自觉做好门前屋后、背街小巷的清理清洁工作,将建筑物料、木柴等杂物摆放整齐。

文字:张雨倩 图片:东莞城管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