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头建成6个“口袋公园”
i东莞-悦读桥头 2022-01-13 17:36:06

■“零碎地”变成“金角银边”,桥头建成6个“口袋公园”。图为面前湖口袋公园通讯员 罗志荣 摄

■市民在“口袋公园”散步通讯员 香雅怡 摄

记者日前获悉,2021年以来,桥头城管分局根据市局工作部署,充分利用道路街头边角位、插花地、桥下空间等闲置用地,通过优化绿化景观,配置座椅、路灯、运动器材等,打造出6个“口袋公园”,市民在家门口就能逛公园。

1月8日,记者在面前湖“口袋公园”看到,公园里绿树环绕、枝繁叶茂,不少市民在此散步游玩。据悉,该公园依托已完成改造整治的面前湖景观带,建设了亲水休闲栈道,沿湖种植绿植,设置休闲座椅,为附近居民散步、运动休闲提供了靓丽雅致的舒适环境。

“口袋公园”不仅是一个小品景观,更是城市品质化提升的生动注脚。通过利用城市小地块、边角地,“见缝插绿”、增设便民服务设施,为公众提供休憩与娱乐的小型开放空间,不断提升市民生活品质,让市民们幸福感倍增,让城市更有温度。

目前,桥头已建成6个“口袋公园”,分别是禾坑村的朱子广场“口袋公园”、红色文化广场“口袋公园”、半亩方塘“口袋公园”,镇中心区的面前湖“口袋公园”,东江村的文化广场“口袋公园”以及桥头社区的湴湖“口袋公园”。

接下来,桥头将继续打造“口袋公园”,以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公园为原则,将城市“零碎地”变成“金角银边”,增加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努力达成“300米见绿、500米入园”的建设目标。

延伸阅读

桥头28个“民生微实事”项目完工

自全面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以来,桥头始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服务宗旨,以群众“点菜”、政府提供服务的方式,全力推进各村(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高效开展。通过实施一系列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贴近生活的便民工程和公益服务项目,切实解决了群众身边的“小急难”,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2021年,桥头镇共投入551万余元,顺利完成了28个“民生微实事”服务项目的建设。

岭头社区的荷花池于2006年建成,是当地村民茶余饭后、休闲散步的好去处。然而时间一久,荷花池的环池步道逐渐变得坑洼不平,路边灯光昏暗,给村民散步带来安全隐患。在征集村民的意见后,岭头社区依托“民生微实事”项目,对荷花池周边的景观进行升级改造,共投入近31万元,对人行道进行了硬底化,并铺设了广场砖,美化了周边的环境,也加装了灯带及路灯,亮化了环池步道,给广大市民创造了更佳的景观体验。

2021年以来,桥头积极作为,深入各村(社区)摸排征集了屋厦村的太阳能路灯安装、田头角村的路面硬底化、田新社区的长者休息长廊建设、大洲社区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升级改造等28个“民生微实事”项目,总投入资金551万余元。

目前,28个项目已全部完工,大大改善了桥头镇居民的生活、体育、文化、娱乐环境,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文字:袁健斌 通讯员 香雅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