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春文明行动| 让家园美美哒!东莞这些镇街动起来了!
i东莞 2022-01-13 17:26:09

距离过年不到20天了,到时,人要衣着光鲜显精神,家园也要干净清爽美美哒!近日,全市各镇街陆续开展大扫除活动,整治环境卫生死角,深化洁净城市效果,大力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洪梅:重点整治“脏乱差”现象

近日,洪梅镇在新庄村委会右边桥头旁组织开展“洁净城市日活动”暨“迎新春全城大清洁”活动。本次活动重点清理新庄村的卫生死角,着力解决新庄村“脏乱差”现象。

活动中,洪梅城管分局、镇河长办、玉兰女子城市执法服务队洪梅中队、属地村干部、环卫工人、党员志愿者等纷纷参与进来。当天共出动洒水车1部、铲车1部、手推车4部、清理船1艘,清理卫生死角约30处、垃圾约2.5吨。辖区内各村同步在各自辖区组织大清洁活动。

接下来,洪梅镇将会广泛发动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到“迎新春全城大清洁”中来,引导市民群众自觉做好门前屋后、背街小巷的清理清洁工作。同时,以“六净六无一通”为目标,务求“整改一处,收效一处,提升一片”,并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确保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和稳定保持,切实增强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莞城:多角度提升市容环境

为打造干净整洁、环境优美、宜居的美丽家园,莞城城管委办组织开展1月份“洁净城市活动日”,街道八个社区分别在区域内同步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

在主会场罗沙社区新兴北路、罗二山头,大家纷纷拿上扫把、垃圾铲等清洁工具对卫生死角以及绿化带内进行全方位清扫保洁,通过清理卫生死角、清洗城市家具、清理闲置地杂草,走街串户宣传“门前三包”和垃圾分类知识等方式,多维度、全方位提升市容环境,提升群众的文明意识。

此次活动,相关部门、志愿者以及环卫工人共有200多人参加,出动了30台环卫车辆,集中清理生活垃圾约8.3吨。下来,莞城街道将继续借助“洁净城市活动日”,以问题为导向,全力清理“脏乱差”问题突出的区域,进一步提升市容市貌。

茶山强化节前清扫消杀

近日,春节临近,茶山镇结合实际,将“洁净城市活动日”活动与“河湖保洁日”活动相结合,进一步扩大清洁的覆盖面。

在活动主会场设在粟边村文化广场,参与人员手持扫帚、铁铲、钳子等工具对广场内部、周边道路等进行全面清扫。由于广场地处农贸市场旁,人员流动较大,给周边的环境卫生带来一定的压力,茶山城管分局还组织了“除四害”公司对公园周边及村内环境进行喷雾消毒,力求面貌焕然一新,为周边群众带来一个干净整洁的休闲环境。

据统计,本次“洁净城市活动日”,茶山镇组织领导干部、党员、群众和志愿者约415人次参加了活动,共出动38车次,清理各类垃圾约4.5吨,清理卫生死角125处,使用消毒喷雾42升,使用消杀药物40千克。

塘厦开展“不留黑点盲区式清洁

按照全市“洁净城市活动日”统一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工作,1月11日,塘厦城管委办联合城管分局、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及各社区(园区)开展“洁净城市活动日”暨“迎新春全城大清洁”活动,重点做好清扫保洁和消毒杀菌工作,保障城市环境干净整洁。

本次活动主会场在塘厦镇中心幼儿园举行,城管工作人员、诸佛岭社区党员干部和环卫工人等在开展清扫的同时,还向商铺经营户派发“门前五包”宣传单,劝导商铺占道经营、市民乱停车辆等行为。

在活动分会场,各社区相继开展大清洁行动,以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公园广场等区域为洁净深化提升点,加强公交站亭、市政公用设施、垃圾收集容器等“城市家具”的清洗,加大对客运站、高铁南站、公园广场等人流量高峰路段的洒水保洁频率和清洁消毒工作。

石排:提升净度、亮度迎接春节

新年即将到来,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是每一个人都希望看到的。为此,1月11日,石排城管积极行动,组织全民开展迎新春全城大清洁行动,加大对辖区内的环境治理力度,提升净度、亮度迎接春节。

活动中,参加人员纷纷拿起工具清除路边漂浮垃圾、内街小巷积存垃圾和对路面进行清洗,保证路面干净卫生并对绿化带的垃圾进行清理。活动结束后,城管片长还向沿街商户宣传“门前三包”政策,并引导商家自觉履行“门前三包”,做好“家门口”的卫生、秩序和绿化。玉兰小姐姐们则现场介绍生活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将生活垃圾分类普及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据介绍,接下来石排将持续开展洁净城市系列活动,奋力“绣”出品质宜居石排,将精细化管理做实做细,并加大力度宣传,引导市民共同做到“扫干净,摆整齐”,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文字:张雨倩 图片:东莞城管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