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公园:打造厚街首个“红色地标”打卡地
i东莞-厚街周刊 2022-01-13 09:52:52

革命烈士纪念碑、王作尧雕像、东江纵队碑廊……走进松山公园,多处可见“红色景点”,随地可感受学习传承红色文化。近年来,厚街斥资将松山公园升级改造为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新时代双拥文化园,打造成厚街首个“红色地标”打卡地。

园内有多处“红色景点”

据了解,王作尧雕像于1996年7月3日由厚街镇人民政府修建。纪念石像用花岗岩雕琢而成,石像右手叉腰,左手平放在一张作战方略图上。

革命烈士纪念碑建于1995年,为纪念民主革命及社会主义革命时期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而建。碑体正面刻曾生题“革命烈士纪念碑”,背面则铭刻着王作尧诗:“转战八年成大业,北撤南归血战频,建设河山仍有力,毋忘烈士有殊勋。”该纪念碑是厚街镇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东江纵队碑廊收集了叶剑英、廖承志、聂荣臻、徐向前、杨尚昆等多位老革命家为东江纵队所作的书法题词。碑廊总长81米,由21块题字石碑、4座革命色彩浮雕以及2块题字黄蜡石组成。碑廊和王作尧将军纪念碑、东江纵队抗日纪念碑一起,重现东江纵队形象。2008年4月,松山公园被市文明委命名为东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东江纵队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省东江地区创建和领导的一支人民抗日军队,是开辟华南敌后战场,坚持华南抗战的主力部队之一。东江纵队是在曾生、林平(尹林平)、王作尧、杨康华等主要领导带领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起来的抗日武装力量,其开辟的华南敌后战场成为“敌后三大战场”之一。

东江纵队曾开展过梅塘战斗、马鞍山之战、官涌坳战斗、厚街激战等战斗。据介绍,1945年2月25日,盘踞厚街据点的汪伪军队250多人配合驻守太平伪军180多人分头进犯桥头、涌口、溪头等地勒收捐税,乘机抢掠民财。桥头抗日常备队、河田各村抗日常备队、珊美村民兵小队、“东纵”部队东莞大队镇东中队纷纷出动抗击伪军。这一天的抗日军民抗击军的保卫战初战告捷。

次日上午10时许,驻厚街伪军派出600多人,采用渔翁撒网战术,分三路向河田进攻,妄图全面包围厚街部队和民兵。双方在马鞍山制高点阵地上展开攻势。在下午4时左右,伪军损伤惨重,只得急忙吹号撤退。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拥军文化

松山公园素有厚街国防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东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双拥文化阵地的美誉。近年来,厚街以此为基础,升华主题,斥资将松山公园升级改造为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新时代双拥文化园。

双拥文化园以“一环、两核、三区、多节点”为脉络,将园区内环形主路作为展示主线路,以革命烈士纪念碑和王作尧将军塑像作为两个核心,根据主题划分为“崇军爱国同心筑梦”“双拥之园携手共建”“红色印记不朽丰碑”三个展示区域,每个区域分别以雕塑建筑、景墙、宣传展板等形式,以全新视角展示厚街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打造双拥文化园。

据介绍,双拥文化园致力讲好中国革命史和厚街英雄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拥军文化,将双拥公园打造成为厚街市民接受国防教育、开展双拥活动和居民健身锻炼的打卡地。

文字:黄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