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2东莞两会|石龙代表团积极建言旧城活化和中国举重博物馆建设
i东莞 2022-01-12 20:28:49

1月11日,东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大会期间,由石龙镇委书记陈庆松,镇委副书记、镇长李亚鹏等市人大代表组成的石龙代表团,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并积极建言献策。其间,石龙代表团提出了《支持莞城、石龙旧城活化提质发展》以及《关于高水平推进中国举重博物馆筹建和开馆运营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文化地标》的建议。

活化旧城区,打造“文化软实力”精品工程

石龙是东莞市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莞城是东莞传统的商贸重地,西城楼被称为“东莞城市原点”。莞城和石龙有很多的共同点,在东莞历史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也浓缩了一座城市的记忆和精神的内核。

近年来,石龙积极加快旧城改造步伐,推动历史文化资源活化利用,但现阶段遇到政策、资金、技术等系列的困难和问题,严重制约了石龙旧城活化和城市更新的进程,也影响了石龙作为全市历史名镇、文化名片的作用发挥。

因此,石龙代表团提出《支持莞城、石龙旧城活化提质发展的建议》,希望市委、市政府充分考虑东莞的城市规划发展和历史文化资源,支持莞城、石龙旧城活化提质发展,打造真正彰显东莞文化软实力的精品工程。一是统筹推动旧城改造,建议莞城和石龙的旧城改造可以纳入全市城市发展战略来规划。二是下放管理审批权限,建议市能支持调整文保单位红蓝线的管理审批权限,或调整市级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的管理审批权限,放权由镇来统筹。三是实行博物馆集群化管理,建议将所有博物馆统一纳入博物馆集群化管理,成立一个市属事业单位,由市定编定员,推动发展。四是授权开展试点示范,建议加强对石龙的改革授权,把城市更新先行先试项目率先下放石龙试验,助推石龙为全市探索可复制的旧城活化改革经验。五是建议给予石龙旧城改造项目前期启动资金支持,并积极探索由市、镇两级联合申报地方专项债,大力解决项目推进中的资金难题。六是挖掘老建筑的新价值,通过改善历史建筑的适用性和环境景观,进而可作为微型博物馆、民俗文化馆、众创空间、文化创意、科技孵化、特色餐饮、民俗客栈等使用。

把中国举重博物馆打造成“文化地标”

2021年3月1日,中国举重博物馆动工仪式在东莞市石龙镇人民广场举行。石龙镇作为“举重之乡”,从这里走出去的举重健儿,先后19次打破世界纪录,获得29个世界冠军。

石龙代表团提出了《关于高水平推进中国举重博物馆筹建和开馆运营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文化地标》的建议。中国举重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举重项目专题博物馆,也必将成为展现东莞文化、东莞精神、东莞力量的重要载体。代表团建议市委市政府把中国举重博物馆升级为科级单位,真正打造体现石龙、体现东莞、体现中国举重事业发展的重要文化地标。实行镇建市管模式或市指导镇管理模式:石龙镇建成中国举重博物馆后,交由市直接管理或由市指导管理,提高办馆水平,方便对接省级、国家级会议、活动和其他工作交流,也便于博物馆专业技术人才的储备和流通,为建设更高水准的特色博物馆夯实基础。

文字:韦琼 图片:程永强 编辑:张东昌